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贫血的症状 经常头晕目眩或是这病所致

贫血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这种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放任不管,往往会导致一些列的疾病,因此我们想要保护好身体的健康,对于贫血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贫血的症状有哪些,贫血的类型有哪些,贫血吃什么好。

贫血的症状

贫血虽然十分常见,但很多人对于贫血的症状并不是很清楚,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吧。

1、容易疲劳

体内氧气不足的话,人很容易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也很容易感到疲劳和倦怠;此外还会给心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可能会引起心悸;更严重还会引起胸痛和呼吸困难。

2、早上起不来

体内氧气不足还会影响到大脑。明明一觉睡到大天亮了还觉得头重脚轻,有时还会感到晕眩。

3、脸色不好

含有红色素的血红蛋白不足会造成血的颜色变浅。更因为氧气不足导致血液循环不畅通,脸色、眼睑、口唇、指甲的颜色都会变白。

如果我们发现脸色、口唇、指甲是十分苍白,就一定要注意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贫血导致的。

4、指甲出现异常

若是贫血很严重,指甲会变薄而且容易断裂,甚至出现反甲的状况。到了这个时候,自我处理是无法使指甲恢复正常状况了,应该遵循医生的指导进行治疗。

5、食欲不振

体内氧气不足还会引起胃肠方面的麻烦。常见的就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便秘、腹泻等状况。

6、吞咽困难

若是得了贫血可能还会引发吞咽方面的问题。饮用口服铁剂可以治疗这种症状。

贫血的种类

有的人认为贫血就是由体内铁不足引起的,其实还有其他种类的贫血。要想诊断到底自己是哪种贫血,首先要分清楚贫血的类型。

贫血的类型有很多,如果我们没有分清楚,便无法针对治疗。

1、缺铁性贫血

在所有的贫血类型中,缺铁性贫血是普遍的。女性在逐渐成长中会经过月经、生小孩、哺乳等这些过程,而这些过程容易造成铁不足。而闭经后的女性则有可能因为胃溃疡或者痔疮造成慢性出血、恶性肿瘤,这些都可能是造成贫血的原因。

2、恶性贫血

由于造血因子维生素B12缺乏或者叶酸缺乏而引起的贫血。主要症状有手脚麻痹,舌头发红,神经萎缩,还可能出现轻微的黄疸症状。

3、溶血性贫血

一般来说,红细胞的寿命大约为120天,之后被运送到脾脏进行分解。若因为某种原因,红细胞变得脆弱,加上骨髓不能及时制造红细胞加以补充的话就会造成贫血。这种溶血性贫血还可能伴随着黄疸病状。

4、再生不良性贫血

若制造红细胞的骨髓被损伤了,或者是形成红细胞的前身—成血细胞(人体红细胞形成过程中一个阶段的细胞,见于骨髓。增殖活跃,合成血红蛋白后成为红细胞)不正常就会导致红细胞不能充分被制造,这两种情况都会引起贫血。此外会伴随着白细胞和血小板的数量激减。

1/2页
贫血的症状贫血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