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漏斗胸的危害 身体这处下凹危害特别大

对于漏斗胸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没有听说过,事实上这是一种遗传性的病症,它的危害也是很大的,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漏斗胸的危害,漏斗胸的原因,漏斗胸的症状,漏斗胸怎么治疗,希望大家都能了解这种疾病。

漏斗胸的危害

漏斗胸虽然并不常见,但却会给患儿带来很多的痛苦,让我们看一看它的危害吧。

1、身体影响

轻微的漏斗胸患者可以没有症状,不会影响患儿的健康,而畸形较重者可压迫心脏和肺,影响呼吸和循环功能,使肺活量减少。幼儿易劳累,身体较弱,常反复出现咳嗽、发热等呼吸道感染症状。

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逐渐加重,可以出现活动后呼吸困难、心率增快,甚至心前区疼痛、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症状。

漏斗胸对于心肺的压迫是一个慢性而持续的过程,它不会立即致命,但亦不会好转及减轻,由此可见对其生理功能有明显的影响。

2、心理影响

身体上的影响都是其次,主要的是漏斗胸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影响。

漏斗胸为遗传性疾病,大多是发病较早,由于胸廓形状畸形,绝大多数患者都会存在心理障碍,特别是大龄儿童和青少年。

一般都表现为性格内向,害羞,自卑,不爱说话,易焦虑易怒,没有安全感;但实际上还有跟本质的心理问题,比如有羞耻感,工作能力受限,对挫折和诱惑的耐受力降低,交际能力差。

严重的可出现抑郁症,甚至自杀倾向。其根本原因是患儿到一定年龄时,他会发现自己与别人不同,这时自卑心理会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心理障碍与生理疾病同样重要,不容忽视。

漏斗胸对呼吸系统的危害

漏斗胸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于呼吸系统的危害,让我们看一看吧。

漏斗胸为什么会对患者的呼吸系统造成影响

漏斗胸是一种向胸廓内凹陷的畸形,患者胸骨自胸骨柄下缘开始向后倾斜,至剑突上缘达深,两侧肋软骨连同胸骨后弯,形成漏斗状一样的畸形。

漏斗胸使胸骨前后径变短,从而压迫肺与心脏。呼吸是肺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即肺通气。当胸廓发生漏斗胸时,胸廓弹性阻力降低,使肺通气发生障碍,从而影响患者呼吸。

漏斗胸患者呼吸系统受到影响后有哪些表现

由于漏斗胸影响呼吸系统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在整个发病过程中,漏斗胸患儿一般无特殊表现,少数患儿会有严重的吸气性喘鸣。

通常漏斗胸患儿的肺活量比正常孩子的肺活量要低,或者只是达到正常的低标准;而且患儿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通气功能不佳、咳嗽反射较差和局部肺不张是易发生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的患儿进食量少,偶有吞咽困难的现象。

漏斗胸的原因

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畸形,会给患者带来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伤害。除了畸形的阴影会陪伴患者一辈子,严重的漏斗胸甚至会让患者心肺功能受到影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遗传因素是导致这一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家族史患者漏斗胸的发生率是2.5‰,而无家族史患者发生漏斗胸的几率仅为1.0‰。

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并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男性较女性多见,有报道男女之比为4:1,属伴性显性遗传。

主要表现为小儿前胸正中部位的胸骨带动周围连接的肋骨向内塌陷成漏斗状,使胸腔内的脏器受到压迫甚而移位,并导致小儿心肺发育及功能受到严重影响。

漏斗胸为家族性显性遗传病,无有效预防漏斗胸的措施。对于胸廓畸形不严重的患儿主要应采取预防漏斗胸的措施,以防止其继续发展。

对于症状明显的患者主要为手术治疗,手术年龄应当根据医院条件和手术医生水平而定。预防漏斗胸要根据小儿骨质的特征,低年龄手术不影响儿童发育,大部分患者的手术效果是很好的。

1/2页
漏斗胸的危害漏斗胸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