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容易上火的原因 七种水果帮你灭火

在现在我们会发现身边的朋友经常会出出现上火的症状,让它们头疼不已,那么你们知道是哪些原因导致出现上火的因素呢?水果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食物,那么在上火的时候吃哪些水果是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降火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容易上火的原因

1、干燥的季节或气候

在发生上火的时候我们我们的脾气都会显得非常的暴躁不堪,天气的变化就是一种,秋季气候干燥,尤其是北方,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上火。

2、不良饮食习惯因素

每天我们的生活习惯不规律,或者是长期的饮食不协调也是会导致我们出现上火的因素的,过多进食辛辣、肥腻等食品,都会引起上火。另外如果是本身比较容易上火的人,就更要避免经常食用热性食物,如辣椒、榨菜、鸡肉、狗肉、酒类、桂园、荔枝、橘子等。

3、生活习惯因素

工作的繁忙让我们喘不过气,有的时候还会因为一些压力的原因,导致我们出现上火的现象,年轻人经常熬夜很容易引起上火。

4、长期食用滋补品

滋补品虽然对身体有一定好处,但是也不能不注意它会产生的副作用,因为一般的补品都是热性发物,如红参、高丽参、保龄参、鹿角胶、阿胶等热性补品,在“上火”时不要吃。

上火怎么办

1、火龙果

火龙果属于凉性水果,味甜,多汁,非常适合上火的人食用,具有降火的功效,并且还有清热润肺、润肠排毒的作用。

2、荸荠

荸荠味甘性寒,上火吃荸荠很好,既可以做蔬菜,又可做水果食用,有清肺胃之热,具有很好的清热降火功效,特别是清肺热、胃热,对于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适、痰多,以及胃火旺引起的痔疮、大便下血等均有疗效。

3、橙

夏天干燥易上火,橙具有很好的清火功效,维C含量也相当丰富,能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是美容养颜首选水果。饭后食橙或橙汁,则具有解油腻,消积食,止渴、醒酒等功效。

皮比较薄的橙子,水分较多,捏起来比较有弹性,而表皮较硬的橙子则口感不佳,购买时捏一下橙子,如果果皮较硬,则很容易可以感受到。

4、西瓜

西瓜性凉,含有大量的水分,可以生津止渴、清热降火,适宜内热上火以及心火旺盛的朋友食用,而且西瓜中含有丰富的钾盐,能够弥补人体大量出汗所造成的体内钾盐缺乏。

5、梨子

上火了吃梨子好得快,梨子味甘性寒,具有生津止渴、清喉降火、润燥养肺的作用,尤其对于肺火引起的目赤不适,以及咽喉肿痛、痰热咳嗽很有作用。

6、山竹

春季容易上火,山竹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降燥、清凉解热,能克榴莲之燥热。如果吃了过多榴莲上了火,吃上几个山竹就能缓解。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挑选山竹时,一定要注意果蒂下面叶瓣的颜色,山竹叶瓣的颜色越绿说明越新鲜,如果颜色变褐色或者变黑,说明这个山竹放置时间长了,不新鲜。每天多吃3个山竹,过多会引起便秘。若不慎吃过量,可用红糖煮姜茶调和一下。

7、木瓜

木瓜有很好的镇静效果,心情烦躁的时候吃木瓜能令情绪得到安抚。熬夜后常出现便秘、胃痛等上火发炎症状,可吃点木瓜健胃、通便。肝脏功能受损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些木瓜,因为它具有很好的养肝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有效的增强肝脏的抗病能力。

1/2页
上火怎么办容易上火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