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八种因素造成肾结石

肾结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疾病,在发生这种疾病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那么你们知道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吗,并且日常的饮食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1、蛋白质过量

在发生肾结石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哪些原因所导致的,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

2、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

肾结石的形成会因为尿中结晶形成的抑制物减少,正常尿液中含有某些物质能抑制结晶的形成和生长,如焦磷酸盐抑制磷酸钙结晶形成,黏蛋白和枸橼酸则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尿中这类物质减少时就会形成结石。

3、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的草酸也是会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土豆、李子、桔子、番茄、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4、过饱和状态的形成

见于尿量过少,尿中某些物质的绝对排泄量过多,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和磷酸盐等。

5、脂肪摄取太多

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6、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7、成核作用

同质成核指一种晶体的结晶形成。以草酸钙为例,当出现过饱和状态时这两种离子形成结晶,离子浓度越高,结晶越多越大。

8、糖分太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

草酸食物

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

1/2页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肾结石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