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现已成为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了,患有腰间盘突出的原因也是各种各样。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以及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是哪些。一起了解一下。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

所谓腰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即由于椎间盘受体重的压迫,加上腰部又经常进行弯曲、后伸等活动,易造成椎间盘的挤压和磨损,尤其是下腰部的椎间盘,从而产生退行性改变。

炎症

这也是导致腰椎病的原因,因为患者椎间盘受到压迫,造成周围的神经、血管、脊髓出现问题,引起受压组织产生水肿、渗出、小的出血灶、粘连这些病变,医学上称之为无菌性炎症,是引起临床症状的重要原因。

腰椎间盘的解剖因素弱点

腰椎间盘位于两个椎体之间,是一个具有流体力学特性的结构,由髓核、纤维环和软骨板三部分构成,整个腰椎间盘的厚度为8mm~10mm。腰椎间盘是非常脆弱的,其自身弱点非常明显:椎间盘在成人之后逐渐缺乏血液循环,修复能力也较差,特别是在退变产生后,修复能力更加微弱。椎间盘后外侧的纤维环较为薄弱,而后纵韧带在腰5、骶1平面时宽度显着减少,对纤维环的加强作用明显减弱。

外伤

在不经意间,有些人用力过猛,使腰部受伤,所以就会产生腰椎间盘突出,在体力劳动者、司机、办公室一族之中常见,所以避免外伤,才可以保护身体健康。

长期震动

汽车和拖拉机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长期处于坐位及颠簸状态时,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过大,可导致椎间盘退变和突出。同时震动亦影响椎间盘营养,对微血管的影响均可加速椎间盘突出。

过度负荷

当腰部负荷过重,长期从事弯腰工作,如:煤矿工人或建筑工人,需长期弯腰取重物,腰椎间盘负重超过100千帕/平方厘米以上时,即导致椎间盘纤维环破裂。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腰背部疼痛

这种疼痛出现在腿痛之前,亦可同时出现。疼痛主要在下腰部或腰骶部,疼痛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椎间盘突出后刺激了纤维环外层和后纵韧带中的窦椎神经纤维所产生。疼痛部位较深,难以定位,一般为钝痛、刺痛或放射性疼痛。

下肢放射性疼痛

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多发生在腰4、5和腰5骶1椎间隙,而坐骨神经正是来自腰4、5和骶1-3神经根,所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有坐骨神经痛或先有臀部开始,逐渐放射到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足背及足底外侧和足趾。中央型的突出常引起双侧坐骨神经痛。当咳嗽、打喷嚏及大小便等腹内压增高时传电般的下肢放射痛加重。

1/2页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