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肠胃火吃什么 冬季饮食注意哪些

3、陈皮茶

橘子皮晒干之后,具有很好的去火效果。橘子皮越陈越好,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陈皮,一般晒干后应放置隔年后再用效果才比较好。陈皮作为一味常用的中药,可以理气、健胃、化痰,用其泡茶饮用,能清热化痰,而且味道清新,让人神清气爽。

4、麦冬茶

泡法:取5~8粒麦冬置于杯中,先用少许开水冲泡润湿,再加入足够的开水冲泡。也可以煎水代茶饮用,效果同样很好。麦冬除了可以单独冲泡外,还能和玉米须、桑叶、绿茶搭配。

功效:麦冬茶是一款非常好的去胃火的茶。麦冬具有养阴润肺、清心除烦、益胃生津的作用。

冬季天气干燥,一些隐藏在身体里的疾病也就随之显现出来。下面小编给大家讲讲冬季饮食应注意哪些,一起了解一下。

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1、适当增加高蛋白物的摄入

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有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则是4%~5%。此外,红肉中还富含易被吸收的血红素铁,研究表明,饮食中增加铁的摄入,抗寒能力会增强。需要注意的是,要增加的是富含蛋白质的瘦肉,而不是脂肪多的肥肉。同时,每天吃肉量好控制在2两以下。

2、在吃饭前喝碗汤或者喝碗热腾腾的粥先暖暖胃

寒冷的气温下,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会让身体立刻感到温暖,还能暖肠胃、唤醒消化系统,促进食欲。尤其是杂粮粥还能帮助补充B族维生素和钾等多种营养素。此外,冬季气候干燥,更应补充水分,而喝粥也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喝下了很多水。除了热粥,饭前喝碗少油少盐的热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3、多吃蔬果强体抗病

冬季干燥,特别是北方地区,由于吃肉较多,容易出现大便干燥。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因此,应注意蔬菜水果的补充。蔬菜可选择胡萝卜、白萝卜、大白菜、土豆、山药、莲藕、菠菜、油菜、芹菜、香菇、冬笋、娃娃菜等,水果可选择苹果、梨、猕猴桃、香蕉、柚子、柑橘等。

结语:肠胃火可多吃一些银耳、石斛以及麦门冬等,常见的苹果对于去肠胃火也有一定的帮助。日常生活中,可多饮一些菊花茶、陈皮茶等具有清热润肺的饮品。在冬季,饮食应注意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

2/2页
冬季饮食注意事项肠胃火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