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气血不足怎么办 补气血的方法有哪些

气血不足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那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给大家讲讲气血不足怎么办、气血不足的表现以及调理气血不足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气血不足怎么办

1、少喝咖啡

现代人普遍存在咖啡因摄入过多的问题,白领一族尤其如此。一天当中,我们喝咖啡、喝茶、喝可乐和运动饮料,这些饮品中都或多或少含有咖啡因,而白水却喝得少了。咖啡因摄入过多会导致焦虑、心跳加速和失眠等问题,也间接地影响到我们的好脸色。建议多喝开水、多吃水果等,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

2、泡一个舒适的澡

热水澡让温暖迅速包裹身体,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如果第二天有约会,前一天晚上睡前泡个热水澡,第二天会发现自己的气色格外好。享受SPA是制造好脸色有效的懒人被动运动。如果再有植物精油和浴盐一起参与这场放松行动,将会是既享受又有效的体验。

3、多吃可补血的水果

山楂有明显的降低血清胆固醇、降血压、利尿、镇静等功效,每天喝一杯山楂茶,可以强心、增加冠脉血流、扩张血管、让面色红润。除了山楂,红枣、无花果等经典女性食物也可作为每天的小零食。

4、稍微喝一点儿黄酒

中医发现很多30来岁的女性都有脾虚之证,明显的症状就是嘴唇发白,没有颜色。拥有自然红润的唇色,需要注意补脾。除了多吃山药等补脾食物,专家建议冷天里可以喝一点黄酒佐餐,对于改善肤色有帮助。可在温酒中加入姜丝、话梅,让口感更丰富。每天饮用一杯就好。

5、常梳头

气血畅通脸色才会好,而多梳头对气血畅通很有帮助。因为,头部是人体经络汇集的重要部位,穴位丰富。梳头不但有助于驱散头部的风湿病邪,促进头部气血循环,营养毛发,减少白发和防脱发,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引起的眩晕症也有特殊功效。早上起床后梳梳头,可以适当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人也神清气爽了。平时没事梳上两三百下,对改善气色帮助很大。

气血不足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补血的水果以及泡热水澡来帮助解决气血不足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气血不足都有哪些表现呢?

气血不足的表现

1、头发干枯

“发为血之余”,意思是说头发的生长依赖血的滋养,而“血”的上行又赖于“气”的推动,因此气血不足时头发干枯会没有光泽。

2、视物昏花

“肝开窍于目”,眼睛干涩昏花、视物功能下降,多与肝的气血不足有关。

3、失眠多梦

心肝气血不足,则心不能藏神、肝不能藏魂,常常表现为入睡困难,易惊易醒或多梦。

1/2页
气血不足的表现气血不足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