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肠炎吃什么食物好 患上肠炎要注意这些

不管是对于慢性肠炎还是急性肠炎患者来说,肠炎都是非常折磨人的疾病。肠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饮食,今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肠炎吃什么食物好、肠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以及肠炎饮食注意事项。

肠炎吃什么食物好

1、肠炎患者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多吃以下食物有利于止泻,如马齿苋、薏苡仁、扁豆、山药、山楂、乌梅、苹果、荔枝、莲子、糯米、粳米、茨实、藕、火腿、乌鸡等。

2、柿子、石榴、苹果这些水果都含有鞣酸及果胶成分,均有收敛止泻作用,对肠炎患者促进肠蠕动,增强肠道活力,恢复肠道正常排便功能有这非常好的作用。

3、新鲜嫩叶菜。叶菜好是将其榨成菜汁或果汁进行饮用。不单有补充营养的作用,而且还可以补充长期腹泻丢失的身体水分的作用。

4、慢性肠炎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差,应采用易消化的半流少渣饮食,采用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增加营养,改善症状。尤其是慢性结肠炎急性发作时,应食粥类、精米面类、鱼虾、蛋类和易消化的软烂食物,以使肠道得以休息。

5、如胃酸分泌过少,可以多喝浓鱼汤、鸡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或者适当的吃一点酸的食物比如山楂、酸奶、酸味果汁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

6、如胃酸分泌过多,则应避讳鸡汤、肉汤、鱼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食物尽量做的软、烂、细、碎。可以多喝牛奶、豆浆,多吃馒头、面条、面包以中和胃酸。

7、患者病情好转时,就可以吃些容易消化且营养丰富的流质或者是半流质食物了。如大米粥、细面条、蒸蛋羹、咸饼干等。

肠炎多吃以上这些食物是非常好的选择,接下来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肠炎的食疗方法,一起了解一下吧。

肠炎的食疗方法

1、黄芪薏米粥

材料:大米100克、黄芪30克、薏苡仁30克。

做法:将黄芪洗净切片;大米、薏苡仁淘洗干净。将大米、黄芪、薏苡仁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40分钟即成。每日1次,每次吃粥100克。正餐食用。

功效:补元气,止泄泻。脾虚慢性肠炎患者食用尤佳。

2、大蒜粥

材料:大蒜30克,粳米100克,水1000毫升。

做法:将大蒜去皮后切成碎末,然后淘洗干净粳米放入锅内,加入水和大蒜末,一同煮成粥。在早上和晚上服用。

功效:可以起到止痢、止泻的作用。

1/2页
肠炎的食疗方法肠炎吃什么食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