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好 慢性肾炎就吃这些


现在的生活中患有肾病的人不在少数,慢性肾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肾病给健康和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好呢?下面小编给大家讲一讲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好?慢性肾炎能吃什么?慢性肾炎症状是什么?一起了解一下吧。

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好

1、南瓜

南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有效治疗糖尿病、高血压、肝脏和肾脏等病变,可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功能。南瓜性甘温,能补中益气,消炎止痛,对于小便赤涩不利的患者,可煎南瓜根汤饮用,或吃蒸熟的南瓜也可,南瓜虽有药效,也需少食,以免腹胀。

2、西葫芦

又称瓢瓜,属甘寒,入肺、胃、肾经。可利水清热,止渴除烦,对于治疗水肿腹胀、疮毒有一定功效。取葫芦壳50克、冬瓜皮、西瓜皮各30克,红枣10克,加水400毫升煎煮至剩余150毫升汤水,去渣服用,每日一剂,可治疗肾炎水肿和小便不利。

3、白萝卜

萝卜是备受百姓喜欢的蔬菜之一。萝卜富含维生素C,钙、磷、铁等矿物质,还有粗纤维、木质素、氢化黏液素、组织氨基酸、碘、钾、锰、硼等有益物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萝卜日常可熟吃、生吃,也可搭配做炖菜,不但可刺激食欲,还能辅助治疗部分病症,例如消积滞、化痰热,解毒、利尿、止渴和顺气等作用。

对于肾炎患者,可选萝卜1斤、玉米须2两,加水共煮,再放入白毛茶叶2两,取汤饮用,可治水肿、小便不利和腹胀。

4、冬瓜

冬瓜是我们平时可以常常见到的一种蔬菜。尤其是夏秋两季非常理想,冬瓜富含维生素C,每百克含钾135毫克、钠9.5毫克,像冬瓜这种钠盐含量低、钾盐含量高的蔬菜,对于需要低盐饮食的患者大为适用,如高血压、肾脏病、浮肿症状的患者均可。

肾炎患者6大饮食禁忌

1、限制液体量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及水肿时,要限制液体的摄入。每日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饮料及菜肴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肿严重,则进水量更要严格控制。在排尿的情况下,则可适当放宽。

2、忌用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胆、辣椒等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3、限制植物蛋白质

蛋白质摄入量应视肾功能的情况而定。着病人出现少尿、水肿、高血压和氮质滞留时,每日蛋白质的摄人量应控制在20-40克,以减轻肾脏的负担,避免非蛋白氮在体内的积存。特别是植物蛋白质中含大量的膘吟碱,能加重肾脏的中间代谢,故不宜用豆类及豆制品作为营养补充。豆类及豆制品包括黄豆、绿豆、蚕豆、豆浆、豆腐等。

4、慢性肾炎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

慢性肾炎患者有高血压和贫血的症状,动物脂肪对高血压和贫血是不利因素,因为脂肪能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肾炎病人不宜过多食用。但慢性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1/2页
慢性肾炎症状慢性肾炎吃什么食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