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5、豆制品

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6、海带和虾皮

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

7、杏仁

28克杏仁中含有80毫克钙质,100克杏仁的含钙量就相当于一杯牛奶。每天一小把杏仁,不仅可以降血糖,促进减肥,降低胆固醇,也是补钙的良好来源。但是一次不要吃太多,以防摄入过多热量和脂肪。

8、动物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

老人长期缺钙的危害

1、缺钙加速中老年人老化

中老年人由于饮食补钙不足,导致血钙低下,低血钙就会自动刺激甲状旁腺进行溶解骨骼,以补充血钙地短缺。如果长期地低血钙持续刺激甲状旁腺分泌甲状旁腺素,就会导致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无休止,无节制地溶解骨钙。这样一来,不仅使骨钙更加空虚,而且大量地钙不断涌入血液,造成血钙过高,大量地钙就会沉积在人体地软组织中,沉积在肌肉,血管壁,骨骼周围等,后造成肌肉钙化,血管钙化,肾结石,骨钙增生等等。

2、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力活动逐渐减少,吸收钙的能力也随之降低,如果膳食中钙供给不足容易造成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骨组织显微结构退化为特征,以致骨的脆性增高而骨折危险性增加的一种全身骨病。体内降钙素、雌激素、甲状旁腺素等调节紊乱而导致的骨代谢异常是其发病原因。

一般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轻度的骨质疏松,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不易察觉,严重者则出现腰背酸痛,身体活动受限、驼背、甚至发生自发性骨折。虽然大多数骨折不会导致死亡,但却有很高的致残性,特别是椎骨、髋骨和股骨颈骨折,将给老年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3、关节病

关节部位可因缺钙而致抗病能力下降,易患风湿及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积水;缺钙还可继发骨质增生于颈椎、腰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

4、缺钙会导致神经,肌肉异常兴奋

缺钙使人失眠,脾气暴躁,易怒,有时肌肉抽搐,腿抽筋,及时补充钙,可使症状减轻。

5、导致多种疾病

血液及细胞内钙含量增多,导致钙在血管壁和心肌、肾脏等软组织中沉积,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结石、老年痴呆等老年性疾病以及恶性肿瘤等。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在不同的年龄段缺钙的话都会有不同的表现的,平时老年人常见的就是骨质疏松、关节病等现象的发生,所以平时缺钙的时候可以多吃些牛奶、芥菜、动物的骨头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能够有效的补充身体所缺的钙。

2/2页
缺钙的症状有哪些补钙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