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幽门螺杆菌的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要小心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它对人们的身体的危害还是比较大的,那你知道幽门螺杆菌的症状有哪些吗?在平时全面有因该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幽门螺杆菌的症状

1、上腹疼痛及饱胀感

幽门螺杆菌多在进食后发生,入晚尤甚,暖气带有臭味。常于餐后上腹疼痛加重,随着胃潞留的出现,变为上腹弥漫性胀痛或饱胀不适。

2、呕吐

为幽门螺杆菌突出的症状,呕吐多发生在下午和晚间,梗阻程度愈重,呕吐次数愈多。呕吐物含有宿食,又叫隔夜食,故有酸臭味。患者于呕吐后症状减轻或完全消失,故喜自行诱发呕吐。

3、上腹膨隆

由于胃内排空障碍,胃内容物潴留过多,致使胃处于扩张状态。所以相当一部分患者可看到呈半球形隆起,即扩大的胃型轮廓。

4、蠕动波与震水者

胃内容物通过幽门因难,胃肌强烈收缩,有时可见胃蠕动波,蠕动波由左向右,走向幽门方向,止于该处。在空腹时,轻轻用手扶双佣腰部,然后左右摇动,可听见胃内水的振动声音。一般正常人在空腹时是没有振水音的,而大约2/3幽门螺杆菌患者可有明显的振水音,这提示胃内积聚液多,排空不畅。

5、脱水征

由于呕吐过多可致患者营养不良及脱水,病人表现为皮肤干燥,弹性差,消瘦及衰弱面容。

6、碱中毒

由于患者频繁呕吐,丢失大量的水与电解质,而发生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引起碱中毒。有时可出现四肢抽搐、嗜睡、肌肉软弱、腱反射消失,以致昏迷。

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

1、日常生活中,尽量做到定时定量、易消化、细软食物,忌烟、酒、咖啡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幽门螺杆菌传染力强可通过手、不洁食物、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

3、尽量进行饮食调理,实施分餐制度,以免发生二次传染、三次传染的现象。因为如果家人中有一个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80%的家人都会感染这种细菌,我们国内的家庭中大都实行共餐制,这种菌会粘在筷子上面,因此,每一碟菜就像“洗菌水”一样,共餐的一家人会通过这种方式染菌。检查发现该菌超过一定指标后,需要接受1—2周的药物治疗。

4、手上细菌是多的,平时家长一定要督促小孩多用肥皂洗手,可以有效避免幽门螺杆菌通过手部进入口中。

5、不少婴幼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与大人口对口喂食有关,所以这种口对口喂食的习惯一定要根除。

6、定时更换牙刷,对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病人的杯具按时消毒。

1/2页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如何预防幽门螺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