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教你几种判断方法

在日常的生活中有一些人会出现贫血的症状,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贫血类型,女性是常见的患病群体。那么,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呢?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缺铁性贫血呢?缺铁性贫血如何治疗呢?下面就跟着小编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1、皮肤黏膜苍白,脸色变得苍白无血色,或显得萎黄,眼睑内粘膜等变白。缺铁会导致血红蛋白供氧不足,血液会优先流向人体中的重要器官,造成皮肤、眼脸、口唇、指甲等部位出现缺血的症状。

2、身体感到乏力易倦,嗜睡,心跳加速。血红蛋白合成不足会影响机体的氧气供应,人体的肌肉缺氧会造成四肢乏力,而一旦心肌缺氧,轻微劳动也会感到心悸气喘。

3、头晕、耳鸣、思维反应下降。机体缺铁会降低血红蛋白的运氧能力,影响脑部的氧气正常补给,导致缺氧继而引发头晕、反应能力低、思维滞后、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4、贫血会造成食欲下降,严重者有异食癖,偏好某种食物。女性贫血还可表现为月经不调,闭经或月经过多,手脚冰冷,头发干枯易断落等。

5、呼导致精神行为异常,如烦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异食癖;体力、耐力下降;易感染;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口腔炎、舌炎、舌乳头萎缩、口角炎、缺铁性吞咽困难。

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1、铁的储备不足

新生儿体内铁的含量主要取决于血容量和血红蛋白的浓度,双胎儿、早产儿及低出生体重儿从母体未能得到足够的铁储备,而又未能及时补充体内的铁量。因为铁量与其体重成正比,故出生体重越低,体内铁的总量越少,发生贫血的可能性越大。

2、铁的补充不足

婴儿时期生长发育迅速,血容量增加快,所需要的造成物质多,但婴幼儿的饮食以乳类食品为主。母乳中含铁量较低。牛乳含铁则更低,不易吸收。如婴幼儿未及时添加辅食,或食物中含铁不足,即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较大的儿童如果偏食、挑食,铁的摄入不足,也可以发生缺铁性贫血。食物的制作不科学和搭配不合理,都会影响铁的吸收,如食物偏碱性。含有草酸、植酸等类物质,都不利于铁的吸收。

3、铁的丢失

各种急慢性|感染、经常性腹泻,以及一些慢性的失血。如流鼻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或钩虫病等,都可造成铁的丢失而导致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1.病因治疗

缺铁性贫血从病名上看,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体内铁元素缺乏引致的,所以我们好能找出缺铁的病因,就能对症治疗,补充铁质,改善贫血的现象。有时候是某些疾病引起铁质缺失,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或忽视,那么缺铁性贫血也难以彻底治愈。

2.药物治疗

治疗缺铁性贫血,就要补铁。通常都会使用铁剂的补充治疗法,每天口服补充铁元素150~200mg即可。常用的钙剂是亚铁钙剂,有琥珀酸亚铁或富马酸亚铁两种。如果对于口服药不能接受者,可以采用注射法,常用的是右旋醣酐铁或山梨醇铁肌内注射。

1/2页
缺铁性贫血的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