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骨质疏松的征兆 这些食物对骨质疏松有益

骨质疏松是系统性骨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那么请问骨质疏松的征兆有什么呢?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呢?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感兴趣的朋友就请看下文吧。

骨质疏松的征兆

由于骨质疏松的病情轻重与疼痛没有直接联系,20%的骨质疏松患者直到骨折后才发现疾病,有些患者甚至一生都未发现疼痛。那么,骨质疏松又该如何进行早期预防和发现呢?

“女性绝经期以后,男性50岁以后,都应当注重每年体检中骨骼密度的检查,一旦发现骨量开始丢失应当及时咨询专业医师寻求帮助,而不是采用土办法‘补钙’。”梁伟国强调,“尤其是出现身高降低的中老年人群,更应当高度怀疑由骨质疏松引起的压缩性骨折,而不是放任自流。”

除此之外,腰背疼痛、骨骼疼痛、负荷增加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身高缩短或者驼背、脊柱畸形、脆性骨折等也都是骨质疏松疾病的明显信号。

“反复发生的脆性骨折很有可能是由于骨质疏松导致,尤其是常见于髋部、脊椎和手腕等部位的骨折,需要高度警惕为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危害大髋骨骨折死亡率高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男性骨质疏松的患病率为14.4%,女性为20.7%。低骨量的患病率就更高了,男性57.6%,女性64.6%。如不及时加以扭转,由骨质疏松导致的疾病将极大威胁民众健康。

骨质疏松的后果实际上远比人们想象的严重,尤其是对于老年人而言,骨质疏松性骨折所带来的危害是全方位的,很容易带来泌尿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褥疮等多种疾病,尤其是中重度骨质疏松性骨折,由骨质疏松导致的髋部骨折后患者卧床至少3个月以上, 一年内有近三分之一(女性约25%,男性约32%)的患者死亡。

与此同时,骨质疏松患者如不加以干预,很可能面临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第五次骨折,丧失独立生活能力,直到去世。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宜吃含有充足的维生素D及C的食物,因其在骨骼代谢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应多吃新鲜蔬菜,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还要多吃水果,多吃豆腐也是一种骨质疏松的饮食方法。

骨头汤

骨头汤是好的改善骨质疏松的食物,骨头含有大量的骨质纤维,还有多种维生素,熬骨头汤时加些醋,可帮助溶解骨头中的钙。

补钙产品

补钙治疗,中老年人应该经常吃一些钙制剂,比如钙片,维生素D,好吃含有促进钙质吸收的成分,这样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好方法。

1/2页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如何预防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