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皮脂腺囊肿会自己好吗 这样治疗它才有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皮脂腺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疾病,有些人有得过皮脂腺囊肿的经历,那你知道皮脂腺囊肿会自己好吗?得了皮脂腺囊肿如何治疗呢,平时我们应该怎样预防皮脂腺囊肿的发生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皮脂腺囊肿会自己好吗

皮脂腺囊肿多数是毛孔堵塞代谢物积聚所致,经常受到刺激会使得其增大或者出现炎性反应。如果没有经常的刺激,多数不会有大的变化,发现逐渐增大或者经常局部出现不适就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皮脂腺囊肿如何治疗

1、手术治疗皮脂腺囊肿

手术切除粉瘤。一经确诊,患者应该进行手术,切除全部囊肿。其实,手术是彻底解决粉瘤的惟一的方法。手术中过程中可能是影响和囊肿相连的皮肤,特别是导管开口随着皮纹方向,设计出一个梭形切口,和囊肿一起切除。

分离过程中要格外小心,因为囊壁非常薄,因此要尽量完整地切除。残留囊壁的话易复发。术前如果存在红肿热痛等的话,要先控制炎症,再进行手术。皮脂腺囊肿如何治疗

并发感染的粉瘤患者一定服用抗菌药,常用的是增效联磺片及麦迪霉素等,也可以通过热敷等抗炎治疗,炎症控制之后,可以进行手术切除。瘢痕严重的患者可以选择整容治疗。

2、中医治疗皮脂腺囊肿

中医认为,皮脂腺囊肿主要是腑脏功能失调,导致湿热内蕴、痰瘀积聚于肌肤所致。治疗上分内治和外治。

内治法:囊肿多发者,治宜清热化痰。取茵陈、白芥子、姜半夏、陈皮各12克,莱菔子、蒲公英、玄参各15克,夏枯草、生山楂30克、茶树根30克,水煎服,日一剂,分3次服。

继发感染者,可用银蒲合剂,金银花、蒲公英各50克、野菊花30克、紫花地丁30克,黄芩、蚤休各20克,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各服1次。上述方剂均7天为1疗程。如囊肿质软、不痛不痒,宜化痰散结、舒筋和络,可选苍附导痰丸加减。

年老、体虚,出现创面肉色淡白,脓液清稀,新肌难生者,宜选用十全大补汤加减,以助益气养荣、托里生肌;虚寒体质者,可用阳和汤加减。中成药可选用清解片,每次5片,每日3次;小金片,每次4片,每日2次。

外治法:以手术为主,可配合化腐生肌中药治疗。

当囊肿周围红肿灼热时,可用金黄散调凡士林盖贴以清热解毒消肿。感染化脓时,用手术刀以十字切开引流,以刮匙尽量刮去囊壁,清除脓液,再用消毒棉球蘸少量的升丹或七三丹,或用稀释的白降丹塞入腔内,化去包囊,待囊壁被完全腐蚀后,再用红油膏、九一丹,后盖贴白玉膏、生肌散收口,直至创面愈合。手术时,好同时口服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之中药,或适量给予抗生素。

3、偏方治疗皮脂腺囊肿

丹紫黄白汤偏方组成:丹参、紫草、制大黄、白花蛇舌草、神曲。临证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药味加减。囊肿严重者加野菊花,连翘,用以清热解毒;加黄芪用以托里排脓;

1/2页
皮脂腺囊肿如何治疗皮脂腺囊肿会自己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