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事项 阑尾术后这样恢复好

阑尾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阑尾炎发作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手术切除阑尾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在手术之后应注意什么呢?小编给大家讲讲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事项、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以及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

阑尾炎手术后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

1.阑尾炎手术后,胃肠道的蠕动受到了一定抑制,在肠腔里积蓄了大量的气体无法排除,此时是不可以进食的。

2.当第二天出现排气,也就是俗称的“放屁”,就可以给予少量流质食物,比如米汤、菜汤、稀粥等。

3.一周以后,饮食慢慢过度到正常。在此期间,不要食用坚硬、辛辣、油腻、生冷等难消化的物质。而且要忌发物,比如羊肉,也不要吸烟喝酒。可以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绿叶菜、青椒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注意术后活动

一般来说,在手术以后,只要患者疼痛不是十分剧烈,医生都会鼓励病人在床上做做简单的运动,比如四肢伸展运动,这样做是为了争取能够尽早起床活动,以免形成肠粘连,造成手术预后不佳。

注意伤口

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患者在一周内也是不应该洗澡的,以免伤口沾水,容易引起感染。可以选择用干净的湿毛巾擦拭一下身体其它部位,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碰到伤口处。

慎用药物

要谨慎使用药物,尤其是一些解热镇痛药物,因为这类药对胃肠刺激比较大,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消化道出血或者穿孔,所以好不用。

谨防感冒

要做好保暖,不要使身体受凉,以免导致抵抗力降低,从而使病情反复。老年病人术后要经常拍背帮助咳嗽,预防坠积性肺炎。

要适量饮水

适量的饮水可以中和人体内分泌的胃酸,减轻胃液对溃疡面产生的刺激,可以补充因腹泻造成身体的轻度脱水,还可以稀释胆汁,促使胆汁排出,预防胆汁在胆道的淤滞,这样有利于胆道疾病的恢复。

要保持心情愉悦

阑尾炎术后的患者要保持自身心情的愉悦,要保证非常充足的睡眠,因为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机体抵抗力降低导致的病情的反复。

要避免过度疲劳

术后3个月内避免过度疲劳,不可以剧烈运动,不可以做重体力活。因为完全恢复到术前状态通常要2-3个月的时间。

1/2页
急性阑尾炎是怎么引起的阑尾炎手术后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