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缺硒会引起哪些疾病 缺硒有这些危害

缺硒的危害

一、免疫力低下

硒元素是强效免疫调节剂,人体缺硒直接导致免疫力低下,容易受细菌及病原体的入侵感染,而且生病周期比较长,病情容易反复发作。适当补硒可以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缩短恢复周期,促进病体康复。

二、易患癌症

硒被科学家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防癌之王”,它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人体缺硒将增加患癌的风险,现代医学常让癌症患者服用麦芽硒等快速补硒,以提高免疫力和抗癌能力,减轻癌症疼痛及放化疗的毒副作用,达到辅助抗癌的目的。

三、克山病、大骨节病、关节炎

缺硒是引起克山病和大骨节病的主要原因,硒元素能防止骨髓端病变,促进修复,在蛋白质合成中促进二硫键对抗金属元素,适当补硒是防治这两种地方性疾病的常用方法。另外,人体缺硒也会引发关节炎。

四、诱发肝病、肝癌

硒是重要的“护肝因子”,它的强氧化性可增强肝脏免疫力,全面提高肝脏的排毒和抗毒能力,及时清除体内有害自由基,防止肝纤维化。调查数据显示,肝癌高发区的居民血液中硒含量普遍低下,补硒是目前辅助治疗肝病的主流方法。

五、糖尿病

硒是构成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成分,它能防止胰岛β细胞氧化破坏,使其功能正常,促进糖份代谢、降低血糖和尿糖,缺硒的人更加容易得糖尿病。而适当补硒对糖尿病人恢复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六、心脑血管疾病

硒是维持心脏正常功能的重要元素,对心脏肌体有保护和修复的作用。血硒水平降低可致人体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减退,有害物质沉积增多,血压升高、血管壁变厚、血管弹性降低、血流速度变慢,送氧功能下降,终引起心脑血管疾病。

七、重金属中毒

硒与金属的结合力很强,能抵抗镉对肾、生殖腺和中枢神经的毒害。硒可与体内的汞、锡、铊、铅等重金属结合,形成金属硒蛋白复合从而起到解毒、排毒的作用,经常接触重金属的人应适当的补硒。

八、生殖功能变弱

缺硒能引发射精受阻,精子活力低下、发生畸形,受胎率降低,子宫炎发病率升高等。硒元素是精浆中过氧化物酶的必需组成成份,当精液中硒含量减低时,过氧化物酶的活性降低,无法抑制精子细胞膜质的过氧化反应,造成精子损伤,死精增多,活力下降。

九、过早衰老

硒具有强氧化性,人体缺硒可致抗氧化水平降低,体内有害自由基无法及时清除出体外,造成细胞过早衰老,缺硒的人往往出现未老先衰的情况。

十、白内障

硒可保护视网膜,增强玻璃体的光洁度,提高视力,有防止白内障的作用,机体缺硒患白内障的风险增高。

结语:缺硒是指人体缺少硒元素。人体缺硒的表现主要是脱发、脱甲,部分患者出现皮肤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神经症状及牙齿损害,上文详细的讲诉了缺硒会引起哪些疾病,缺硒吃什么好以及缺硒的危害,希望大家能够注意。

2/2页
缺硒的危害缺硒会引起哪些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