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跑步能改善贫血吗 有贫血该怎么办

贫血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这种症状出现,这种症状放任不管,会导致一些列的疾病,改善贫血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有的人会选择跑步,跑步是否能改善贫血呢?下面就让我们看一下。

跑步能改善贫血吗

贫血时血液里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比正常人少,每当进行运动量大的锻炼时,能量消耗增加,组织与器官的需氧量明显增大,特别是与运动密切相关的肌肉组织。可患贫血症者恰恰就是这些“运输工”显得不足,不能充分完成供氧及输出二氧化碳的任务。结果身体就面临缺氧的局面,人会出现头昏、恶心、心跳、气短等现象,反而对身体健康不利。

建议从事运动量不太大的体育锻炼,例如慢跑、散步、广播操等,以不产生头晕、目眩、心跳、气短、耳鸣、恶心等症状为限度。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改善食欲,有利于贫血的治疗。

贫血的症状

1、心血管系统表现

体力活动后感到心悸、气促,是常见的症状。贫血严重或有心力衰竭时,即使在休息时也会出现心悸、气促。有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可出现心绞痛。有些病人平时无心绞痛,但由于贫血而加重心肌的缺血程度,则可发生心绞痛。

2、神经系统表现

贫血严重时,神经系统症状亦多见,尤其是老年患者。常见的症状有头晕、头痛、耳鸣、眼嗜睡、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手脚发麻、发冷或有针刺感等。贫血严重者可发生昏厥。贫血如急剧发生,患者常烦躁不安。

3、消化系统表现

食欲不振是常见症状之一。亦可出现腹胀、心窝胃脘部不适、恶心、便秘。有时可有舌痛、舌苔光滑。贫血严重者,肝脏可有轻度肿大,发生心力衰竭时尤其明显,并常有压痛。

4、生殖系统表现

女性患者常有月经不规则,闭经为常见。贫血常由月经过多引起,但偶尔贫血亦可引起月经过多。严重贫血患者多有性欲减退。

5、泌尿系统表现

严重贫血患者尿中可出现少量蛋白,尿浓缩功能轻度减低,但除了本来就有肾脏疾病外,一般不会引起血液尿素氮增高。发生急性血管内大量溶血时,尿色可呈红茶或酱油样颜色(血红蛋白尿),如果同时有循环衰竭,可发生少尿、无尿和急性肾功能衰竭。

1/2页
贫血的症状贫血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