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低血糖的原因 四种食疗方法改善低血糖

血糖低的人容易出现心慌心悸、头晕饥饿等症状,更严重的患者会有精神失常、丧失语言能力等症状。所以我们及时防范低血糖,从根源降低低血糖的病发。那么低血糖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预防低血糖?低血糖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低血糖的原因

心悸心慌、头晕、出汗等是低血糖的典型症状,低血糖主要在糖尿病或是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中比较常见。自身的血糖调节能力不强以及降糖药物使用的不正确会导致这类患者出现低血糖的现象。此外,疾病、药物、功能性因素都有可能造成患者低血糖。

疾病:胰岛细胞瘤的瘤细胞会制造大量胰岛素,导致经常性的低血糖。抽血化验会发现胰岛素水平异常升高。肾上腺、甲状腺、垂体等内分泌疾病都有可能造成低血糖症。严重肝病也是发生低血糖的原因之一。

药物、酒精:除了胰岛素等降糖药,服用心得安、阿司匹林等药物也有发生低血糖的可能。另外,酒精性低血糖不容忽视。有的人喝酒以后,特别是空腹喝酒后,就会发生低血糖。

功能性:一些体型偏胖的中年女性会有功能性的低血糖,这种低血糖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在用餐后三四小时出现低血糖现象,而且往往吃得越多越容易出现低血糖。就目前来看,主要是由于食物刺激患者肠道内的多肽激素,而分泌大量的胰岛素从而导致血糖迅速降低。

如何预防低血糖

饮食合理

糖尿病患者必须要有规律合理的饮食。不仅要关注一日三餐吃什么,还要规定吃饭的时间和饭量,保证每天饮食的稳定性,不能随意改变。并且在进食的时候,根据自身的变化和饮食的调节及时调整用药的剂量。要少食多餐,低血糖患者更要注意。

规律运动

运动疗法是糖尿病病人综合治疗的五架马车之一。不过,物极必反,剧烈运动可致低血糖发生,糖友运动要有计划,做到适量、规律运动,剧烈运动或体力活动增加时应及时加餐或酌情减少降糖药物的用量。

避免诱因

某些药物,如青霉素、阿司匹林、心得安等,因药物的相互作用,会增强降糖效果,合用时应注意,定期监测血糖、尿糖,发现血糖偏低且尿糖阴性时,应减少降糖药用量。躯体情况出现变化,如发生了呕吐、腹泻,应及时调整降糖药物的剂量并及时就诊,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合理用药

糖尿病的药物治疗有口服降血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两种方法,其结果都易使血糖降低。但如果运用不当,使血糖下降过多的话,就会引起低血糖的发生。为避免低血糖发生,应用降糖药应注意严格掌握降糖药物的适应症。对新诊断的患者,应先嘱其控制饮食、参加运动,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用降糖药物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步增加剂量;避免同时使用两种降糖药;用药应个体化,根据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1/2页
低血糖的原因如何预防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