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是什么 预防乙肝这样做

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是什么?乙肝是由于体内免疫系统不完善才感染的,而预防乙肝食疗也有辅助作用的,可想而知,有些食物对预防乙肝也是有效果的。那么,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什么好?乙肝应该如何预防?来了解一下吧。

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是什么

乙肝核心抗体,也叫抗-HBc,英文缩写是HBcAb。包括乙肝核心抗体IgM和乙肝核心抗体IgG,常用竞争法检测。HBV感染后,在多数人血清中能检出此抗体,是一种敏感的血清学标志。也是乙型肝炎急性感染的早期标志,在血清中存在的时间很长,有些人滴度很高。在HBsAg和抗-HBs阴性时,能从血 清中检出乙肝核心抗体,高滴度的乙肝核心抗体。

乙肝的危害

1、乙肝病毒是一种微生物,具有传染性,且难于控制。而且乙肝病毒的人数很多,更多的是隐性感染,更难于控制其传染性。母婴传播是常见的传染途径之一。

2、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很容易慢性化,治疗时间长,需要休息,影响学业及事业,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病情的时间久了,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而死亡。

3、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绝不仅仅限于肝脏本身,它还可以引起其它多种疾病。常见的乙型病毒性肝炎的危害有:糖尿病、胰腺炎、胆道感染、肾功能衰竭、胆汁性肾病、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酸中毒、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心肌炎和心包炎、结节性多动脉炎、消化性溃疡、自发性腹膜炎、性激素代谢紊乱、甲状腺功能改变、肝性骨病等。

如何预防乙肝

1、接种乙肝疫苗预防

首先是接种乙肝疫苗,疫苗的接种要注射三次,分别是首次、一个月和六个月。同时应注意对于乙肝易感人群,要及时补种乙肝疫苗,使体内保持有效的抗体滴度。这是预防乙肝的有效途径。

2、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注意对具感染性病患的隔离,注意恢复期病毒携带者定期随访。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人员及保育人员,应每年定期作健康体检。急性期患者痊愈后半年内持续正常,HBsAg转阴者,可恢复原工作。慢性患者应调离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疑似病例未确诊前,应暂停原工作。对于住院病例,只要肝功稳定就可以出院。按国家规定要求,严格筛选献血员。

HBsAg携带者是指HBsAg阳性,无肝炎症状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此类人员不应按现症肝炎病人处理,除不能献血及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但要加强随访。携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和行业卫生,防止自身唾液、血液和其他分泌物污染周围环境。所用食具、修面用具、牙刷、盥洗用具应与健康人分开。

3、注射疫苗,保护易感人群

乙肝疫苗高效安全,可按0、1、6月程序,三角肌肌注。血源疫苗每次10~30μg,重组疫苗5~10μg。产生的抗-HBs效价与保护作用呈正相关关系,一般认为>10U/L才具有保护作用。对于血液透析病人和其他免疫损害者应加大接种剂量或次数。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主要用于HBe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可与乙肝疫苗联合使用,国内生产的HBIg多数为U/ml,用量应为0.075~0.2ml/kg。

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什么好

1、饮食方面要清淡

乙肝患者饮食要多注意调理好,饮食的调理和吸收是很重要的,当然饮食上不能吃太多的瘦肉,要多吃蔬菜类的,蔬菜的采集要新鲜为主,如果不够新鲜吃了对患者也没任何好处,当然青菜可以多吃菠菜或者是黄瓜等,有助于病情的调整。

1/2页
乙肝病毒携带者吃什么好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