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小心这些并发症

现在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糖尿病是一种体内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而引起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的一种慢性疾病。那么,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糖尿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预防糖尿病?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哪些

1、糖尿病肾病

肾病是糖尿病患者重要的合并症之一。由于其存在复杂的代谢紊乱,一旦发展到终末期肾脏病,往往比其他肾脏疾病的治疗更加棘手。但积极适当的干预措施能明显减少和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尤其在病程早期干预治疗效果甚佳。

2、糖尿病眼部并发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临床上根据是否出现视网膜新生血管为标志,将没有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称为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而将有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称为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3、糖尿病足

足部是糖尿病这个多系统疾病的一个复杂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可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进而引发一系列足部问题,从轻度的神经症状到严重的溃疡、感染、血管疾病、Charcot关节病和神经病变性骨折。

4、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包括心脏和大血管上的微血管病变、心肌病变、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病因。其病理机制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糖、高收缩压、高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年龄、性别、吸烟、家族史均是其发病的危险因素。

5、糖尿病性脑血管病

糖尿病如果不及时的进行治疗会引发一些并发症,糖尿病性脑血管病是指由糖尿病所引起的颅内大血管和微血管病变,主要表现为脑动脉硬化、缺血性脑血管病、脑出血、脑萎缩等,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6、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常见的类型是慢性远端对称性感觉运动性多发神经病变,即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病率很高,部分患者在新诊断为糖尿病时就已经存在周围神经病变了,遗憾的是在治疗上,尤其是在根治糖尿病神经病变方面相当困难,所以其重点还在于预防其发生和控制发展。

糖尿病的危害

1、对肾脏的危害

由于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肾病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是Ⅱ型糖尿病主要的死亡原因。

1/2页
糖尿病的危害怎样预防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