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手足口病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治疗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应该是不陌生的,尤其是到了春季,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手足口病,那么手足口病是怎么引起的?怎样预防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怎么治疗?一起来看看关于手足口病的相关情况吧!

手足口病是怎么引起的

手足口病是儿童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病了,小孩子抵抗力偏弱,容易被细菌感染,而且在出现手足口病的早期,很多人会以为是感冒,因为手足口病会引起孩子高烧,在手、足、口、臀部的黏膜部位可见斑丘疹、疱疹或溃疡,一般不结痂。

1、不注意卫生

小孩子在玩耍的时候,总是会将身上弄的脏兮兮的,如果家长还忽视了给孩子勤换衣服注意卫生的话,那么在孩子用满是细菌的手去拿东西吃的时候,就会埋下患上手足口病的隐患,家长应该定期给孩子换衣服修剪指甲,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咬食玩具等不良小动作。

2、小孩吃了不干净的食物

小孩子好吃,看到食物就会去吃,一旦吃了什么不卫生的食物之后,就会引起拉肚子,手足口病一般传染途径就是肠道,所以家长应该注意给孩子吃的食物要感觉卫生,并加热煮熟,吃饭前后注意清洁双手,饭后漱口,保持卫生。

3、小孩自身免疫力差

一般小孩自身免疫力差,细菌病毒容易侵入,很容易生病,导致手足口病的原因之一。家长要给孩子养成良好饮食和作息时间,饮食方面要清淡、种类丰富,少吃油腻、燥热、难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免肠胃疲劳。作息时间尽量调理早睡早起,晚上10点之前入睡,早上7点起床。饭前便后养成洗手的习惯,平时加强锻炼。生活中改掉不良的行为习惯,不乱摸眼睛鼻子,不吮吸手指,不咬玩具。

4、公共场合接触传染

病毒传染,主要是接触传染,而公共场合人群多的地方容易感染病毒,特别是幼儿园,只要和有病毒感染的小朋友接触病毒感染,比如手、毛巾、玩具床上用品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5、家长经常亲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都不忍不住亲亲,但是这些亲密的举动有可能传播小儿手足口病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是肠道病毒,会通过粪口途径及接触传播,还可经接触病人皮肤、黏膜疱疹液而感染。

6、病毒感染引起

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是比较严重的,通过柯萨奇病毒A16型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引起手足口病,这也是属于肠道病毒的一种。通过污染的食物、饮料、水果等经口进入体内,并在肠道增殖;另外,还可能是因为家里的宠物或者流浪在外的小狗和猫,小孩只要不小心接触了,很容易感染。

1/2页
手足口病怎么治疗怎样预防手足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