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支气管扩张症状是什么 这些食物治疗支气管扩张

支气管扩张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一般患有此病都是儿童或是青年,对他们的生活有很严重的影响。支气管扩张症状是什么?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支气管扩张吃什么?这些都是患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下面就一一为大家解答。

支气管扩张症状是什么

发病原因 :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支气管扩张是因为什么病发的,很多人应该知道支气管扩张症是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疾病的一种体现。一般患病都是因为慢性炎症,引起管壁破坏,从而形成了支气管管腔扩张和变形。此病在儿童与青年期发病多,男性多于女性。可因麻疹、百日咳、流感后肺炎或多次发生肺炎、肺结核纤维化病灶破坏或消弱支气管壁弹性而致支气管扩张,先天性者甚为少见。

症状

患有此病的患者都会出现慢性咳嗽。并且会伴大量脓性痰,痰量的多少是随着体位改变为改变的,部分患者会在晨起或入夜卧床时咳嗽痰量增多,还有在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期间,黄绿色脓痰明显增加,一日数百毫升,若有厌氧菌混合感染,则有臭味。收集痰液于玻璃瓶中分离为四层:上层为泡沫,下悬脓性成份,中为混浊粘液,底层为坏死组织。

患有支气管扩张还会出现咳血的情况,但是咳血的程度不等,一般的发展都是从小量痰血至大量咯血,不过咯血量不代表病情的严重程度。部分患者会出现反复咳血的情况,平时无咳嗽、脓痰等呼吸道症状,临床上称为“干性支气管扩张”。其支气管扩张多位于引流良好的部位,且不易感染。

感染时有发热、气急、发绀、盗汗、食欲减退、消瘦、贫血等症

轻症者体征不明显,有时在病变部位听到固定而持久的湿罗音,咳痰后可减少或暂时消失。重症者可因长期反复感染而有肺气肿体征和杵状指(趾),双下肺有湿性罗音。

积极防治呼吸道感染,对预防支气管扩张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已患支气管扩张者,应锻炼身体,努力增强体质,坚持体位排痰及戒烟、减少尘埃吸入,预防感冒等防止支气管扩张的发展

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

一、治疗

1.保持呼吸道通畅

(1)体位引流:

患肺位置抬高,引流支气管开口向下,使痰液流入大支气管和气管,经咳嗽而排出。如病变在下叶,患者俯卧,前胸靠近床沿,两手撑地,头向下进行深呼吸和咳痰。可同时拍背以提高引流效果。

(2)祛痰剂:

有助于帮助恢复纤毛摆动功能,并使黏稠痰液变稀薄,有利于咳出。口服用药可在下述药物中选择:溴己新8~16mg,3次/d;氨溴索(沐舒坦)30mg,3次/d;桃金娘科树叶标准提取物(强力稀化黏素)300mg,3次/d;鲜竹沥水(鲜竹沥)10ml,3次/d。亦可使用溴己新8mg溶液雾化吸入,溴己新8mg或沐舒坦15~30mg,2次/d静脉注射。

2.积极控制感染

抗生素的选择应根据感染细菌的种类以及对肺组织和气道分泌物的穿透力而定。病情较轻者以口服为主,较重者采用静脉用药。通常给予广谱抗生素,如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复方磺胺甲基异噁唑,TMP-SMZ)0.48g,2次/d口服,首剂加倍;新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克拉霉素0.75g,2次/d口服或阿奇霉素0.1g,2次/d口服;第二代头孢霉素亦可供选择,如:头孢呋辛纳0.75g,3次/d静注或头孢克洛(希刻劳)0.25g,3次/d口服;氟喹诺酮类如环丙沙星0.5~0.75g,2次/d口服,左氧氟沙星(左旋氧氟沙星)0.1g,2次/d口服。有报道,经纤维支气管镜局部灌洗后,注入抗生素可有显著疗效。

3.并发咯血的处理

1/2页
支气管扩张症状是什么支气管扩张怎么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