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呼吸衰竭的预防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呼吸衰竭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人不能不呼吸,如果我们不呼吸的话,就会死亡。所以一定要预防衰竭的发生,很重要,需要了解呼吸衰竭的原因,当我们出现哪些表现的时候,会提示呼吸衰竭的发生呢。

呼吸衰竭的预防

1、做好防寒保暖的措施,在寒冷季节,或者是昼夜温差较大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添衣,预防感冒。在日常也要补充营养,加强体质,积极地预防呼吸道感染,可以有效的预防疾病,或者加重病情。

2、需要保持呼吸道的通常,呼吸衰竭很大的原因就是呼吸交换受阻,痰多者定时排痰,可以吃一些祛痰药,支气管扩张药,或者多喝热水,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必要时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

3、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多补充营养,增强体质,还要戒烟戒酒,如果病情较严重的话,给予流质,半流质饮食,饮食方面也能够影响呼吸衰竭的发生,所以要重视。

4、积极预防易引起急性呼吸衰竭的意外伤害,积极治疗易引发呼吸衰竭的基础疾病。合理用药,对肺功能障碍者应禁用抑制呼吸或抑制二氧化碳排出的药物。

5、及早发展并及时治疗呼吸衰竭,做到既病防变。

呼吸衰竭的病因

1、呼吸道病变 累及上、下呼吸道任何部位的疾病,只要引起阻塞,造成通气不足和气体分布不均,导致通气血流比例失调者都可以引起呼吸衰竭。如喉水肿、各种原因所致的支气管痉挛,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阻塞等。

2、肺组织的病变 引起弥漫性肺实质性病变的病因有很多种,常见的如各种肺炎、重度肺结核、肺气肿、弥漫性肺纤维化、硅沉着病;各种原因所致的肺水肿、肺不张等,引起肺通气量、有效面积减少,通气与血流比例失调,肺内右至左分流增加,发生缺氧。

3、肺血管病变 肺栓塞、脂肪栓塞、肺血管炎、多发性微血栓形成,使肺换气功能损害,导致缺氧。

4、胸廓病变 包括胸壁及胸膜疾病。严重的胸廓畸形,胸廓的外伤、肺挫伤、手术创伤、大量气胸或胸腔积液等,胸膜增厚,自发性或外伤性气胸影响胸廓活动和肺扩张,导致通气减少及吸入气体分布不匀,影响换气功能。

5、神经肌肉病变 此类患者肺部常完全正常,原发疾病主要累及脑、神经通路或呼吸肌,致使直接或间接抑制呼吸中枢;神经-肌肉接头阻滞影响传导功能;呼吸肌没有力气进行正常通气。常见于脑血管病变、脑炎、脑外伤、电击、药物中毒、脊髓灰质炎以及多发性神经炎、重症肌无力等。

1/2页
呼吸衰竭的预防呼吸衰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