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沙眼是什么症状 这样治疗沙眼

沙眼是一种慢性炎症导致的疾病,一般都是通过接触传染感染的,生活中沙眼是很常见的。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沙眼。沙眼是什么症状?沙眼怎么治疗?如何预防沙眼?想知道,就一起看下去吧。

沙眼是什么症状

1血及血管模糊:很多患有沙眼的患者都睡出现血及血管模糊的情况。这个主要是因为血管扩张,还有在结膜附近是有弥漫性的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等这种慢性炎细胞的原因,他们会使透明的结膜变得混浊肥厚,血管轮廓不清,呈一片模糊充血状。

2乳头肥大:这个时候也会出现睑结膜面粗糙不平的情况,或出现无数的线绒状小点,导致这个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扩张的毛细血管网和上皮增殖形成的。

3滤光增生:因为结膜阻止一直在弥漫性浸润的基础之上,并且是因为局限的淋巴细胞聚集形成的。在病情初期的时候,就会发现上睑结膜出现散在细致的黄白色小点,不突出于结膜表面,夹杂在肥大的乳头之间,为沙眼早期诊断依据之一。

4角膜血管翳:在结膜发生病变的同时,首先角膜上缘的半月形灰白区血管网充血,发生新生血管,伸入透明的角膜上皮与前弹力层之间,各新生血管之间伴有灰白色点状浸润,是角膜上皮对沙眼衣原体的一种组织反应,称为角膜血管翳,它是沙眼早期诊断的依据之一,随病情进展,血管翳成排向瞳孔区悬垂下来,形似垂帘,当上方血管翳向下越过瞳孔区时,角膜其他方向亦都长出血管翳向中央进行,布满整个角膜,细胞浸润严重时,可形成肥厚的肉样血管翳,(pannus crassus),严重影响视力。

5瘢痕形成:当沙眼进行数年甚至数十年,所有炎性病变如滤泡,乳头,将发生破溃或坏死,而逐渐被结缔组织所代替,形成瘢痕,这标志着病变已进入退行期。

沙眼的病程,因感染轻重和是否反复感染有所不同,轻者或无反复感染者,数月可愈,结膜遗留薄瘢或无明显瘢痕,反复感染者,病程可缠绵数年至数十年之久。

潜伏期约为5~12日,通常侵犯双眼,多发生于儿童少年时期。

症状

多为急性发病,病人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很多粘液或粘液性分泌物,数周后急性症状消退,进入慢性期,此时可无任何不适或仅觉眼易疲劳,如于此时治愈或自愈,可不留瘢痕,但在慢性病程中,于流行地区,常有重复感染,病情加重,角膜上有活动性血管翳时,刺激症状变为显著,视力减退,晚期常因后遗症,如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及眼球干燥等,症状更为明显,并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体征

⑴急性沙眼:呈现急性滤泡结膜炎症状,睑红肿,结膜高度充血,因乳头增生睑结膜粗糙不平,上下穹隆部结膜满面滤泡,合并有弥漫性角膜上皮炎及耳前淋巴结肿大,数周后急性炎症消退,转为慢性期。

⑵慢性沙眼:可因反复感染,病程迁延数年至十多年,充血程度虽减轻,但与皮下组织有弥漫性细胞浸润,结膜显污秽肥厚,同时有乳头增生及滤泡形成,滤泡大小不等,可显胶样,病变以上穹隆及睑板上缘结膜显著,同样病变亦见于下睑结膜及下穹隆结膜,严重者甚至可侵及半月皱壁,角膜血管翳:它是由角膜缘外正常的毛细血管网,越过角膜缘进入透明角膜,影响视力,并逐渐向瞳孔区发展,伴有细胞浸润及发展为浅的小溃疡,痊愈后可形成角膜小面,细胞浸润严重时可形成肥厚的肉样血管翳(pannus crassus)。

沙眼怎么治疗

每天使用利福平、新霉素滴眼液等滴眼四次,晚上睡觉前涂抹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膏,疗程少为10至12周。

沙眼急性期或是病情比较严重时,应当给予全身用药,可口服四环素一日四次共计1-1.5g剂量,或是红霉素1g,疗程为3至4周。儿童及孕妇忌用四环素,以免对骨骼和牙齿造成损害。

沙眼晚期会发生眼睑内翻、倒睫等并发症,这是导致角膜混浊甚至失明的重要关键因素,因此必须实行手术矫正。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与同屋人混用毛巾洗脸,自己的毛巾也要定期清洗,并置于阳光下晾晒消毒。

1/2页
沙眼怎么治疗沙眼是什么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