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引起腹痛的原因 腹痛这样护理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腹痛的情况,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腹痛。引起腹痛的原因?腹痛饮食注意什么?腹痛怎么护理?这些应该都是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下面就一起看一下吧。

引起腹痛的原因

右下腹痛

很多人出现右下腹疼痛,都是因为阑尾炎导致的,并且阑尾炎的症状就是腹痛。刚开始患有阑尾炎是基本都是上腹部出现疼痛,之后经过一段时间开始转为右下腹痛,这时也很有可能会伴有恶心、呕吐等,多为急性阑尾炎。

右上腹痛

一般出现右上腹疼痛,这个时候应该考虑是不是肝脏、胆囊出现了什么问题,像是患有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肝癌、胆结石等等疾病,这些都会导致右上腹疼痛。除此之外也要注意胰腺、十二指肠、右肾、大肠右段等部位是否出现问题。

左上腹痛

患者如果出现左上腹疼痛,这个时候应该考虑是不是自己的脾胃出现什么问题了,还有也要注意是不是胰腺、左肾、大肠左段等等的问题。但是如果出现了上腹持续性的疼痛,伴有阵发加剧,波及两侧腰部,并因进食而增强,则很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左下腹痛

可能是下结肠或直肠的问题,如肠梗阻、阑尾炎、肠炎、痢疾、肠道寄生虫病等,也应考虑是否和左输尿管有关。女性还应考虑是否左卵巢及输卵管有问题。

腹腔广泛性疼痛

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胃溃疡、阑尾炎、胆囊炎等,都可能导致整个腹腔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

肚脐周围疼痛

 

主要应考虑小肠及胰腺的问题。

腹痛饮食注意什么

1、腹痛适宜吃的食物

虚寒证,饮食以温热为宜,可适当选用姜、葱、芥末、胡椒、大蒜、韭菜等作调料。多选用温中益气之品,如羊肉、牛肉、南瓜、扁豆、山药、莲子、胡桃、龙眼、大枣、栗子、豆制品、乳类、蛋类等。气滞证,白萝卜、大蒜、韭菜、香菇、柑橘等有行气温中作用。血瘀证,饮食以易消化之温性食品为主,山楂、酒酿有行气活血功能。食滞证,鼓励患者食用萝卜、金橘、橘子、苹果、山楂等有宽中理气消食之物。

2、腹痛不适宜吃的食物

虚寒证,忌食生冷与烈性酒浆。气滞证,应忌食南瓜、土豆及过甜之品等易壅阻气机的食物。

1/2页
引起腹痛的原因腹痛饮食注意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