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地中海贫血的症状 出现这些表现要注意

地中海贫血怎么治

一般治疗

一般的治疗的方法,那就是一定注意平时的休息情况,保证自己的睡眠,并且要在注意营养的补充,可以多多给自己补充一点叶酸和维生素B12,可以有效预防地中海贫血的出现。

红细胞输注

输血是治疗本病的主要措施,好输入洗涤红细胞,以避免输血反应。少量输注法仅适用于中间型α和β地贫,不主张用于重型β地贫。

对于重型β地贫应从早期开始给予中、高量输血,以使患儿生长发育接近正常和防止骨骼病变。

其方法是:先反复输注浓缩红细胞,使患儿血红蛋白含量达120~150g/L;然后每隔2~4周输注浓缩红细胞10~15ml/kg,使血红蛋白含量维持在90~105g/L以上。

但本法容易导致含铁血黄素沉着症,故应同时给予铁螯合剂治疗。

脾切除

脾切除对血红蛋白H病和中间型β地贫的疗效相对较好,对重型β地贫效果则有点差。脾切除可致免疫功能减弱,应在5~6岁以后施行并严格掌握适应证。

造血干细胞移植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能根治重型β地贫的方法。如有HLA相配的造血干细胞供者,应作为治疗重型β地贫的首选方法。

铁螯合剂

常用去铁胺,可以增加铁从尿液和粪便排出,但不能阻止胃肠道对铁的吸收。通常在规则输注红细胞1年或10~20单位后进行铁负荷评估,如有铁超负荷则开始应用铁螯合剂。

去铁胺,每晚1次连续皮下注射12小时,或加入等渗葡萄糖液中静滴8~12小时;每周5~7天,长期应用。或加入红细胞悬液中缓慢输注。

去铁胺副作用不大,偶见过敏反应,长期使角偶可致白内障和长骨发育障碍,剂量过大可引起视力和听觉减退。维生素C与螯合剂联合应用可加强去铁胺从尿中排铁的作用。

轻型的地中海贫血

轻型的地中海贫血不需要特殊的治疗,但是在生活中需要注意饮食以及休息的健康。

总结:地中海贫血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就是和普通的贫血一样的,只有少部分的轻度患者可以不进行治疗,否则都是需要进行规范的治疗的。患上地中海贫血的人会有发育不良、骨质疏松、鼻梁凹陷的表现,是比较容易鉴别的。

2/2页
地中海贫血的症状地中海贫血怎么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