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会引起这些疾病

现在很多人出现贫血的情况,大多数都是因为缺铁导致的,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是什么,如果真的出现了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很多人都知道贫血长时间会影响身体,贫血的危害有什么?下面大家一起看一下吧。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1、大多数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主要会出现腹胀,面色惨白,食欲不振,乏力、吞咽困难等等的症状。也有患者会出现头晕耳鸣,甚则晕厥等等的情况,稍活动就会出现心悸。在伴有冠状动脉硬化患者,可促发心绞痛。妇女可有闭经、月经不调的情况发生。

2、患者还会出现毛发干燥、脱落,指甲不光滑、皱缩等等,可以明显的看出皮肤干燥,心脏强烈搏动。出现严重贫血可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也可发生浮肿。

3、部分患者也会有一些其他的症状,像是出现舌乳突萎缩、舌炎、口角炎等症状,如果患者病情严重会出现匙状指甲(反甲),食欲减退、恶心甚至是便秘。

4、缺铁,也不一定会引起贫血,下面是一些缺铁但不贫血的症状,如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或行为异常,表现为易怒、烦躁、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及学习成绩下降。异食癖是缺铁的特殊表现,也可能是缺铁的原因。

5、严重持久的贫血甚至会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发生,甚至出现心衰。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

1.动物肝脏

在动物的肝脏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像100克的猪肝里面就含有铁元素22.6毫克,并且猪肝中的铁元素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动物的肝脏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可以给人体补充营养,但是重金属之类的物质也是容易在肝脏部位沉积,因此不宜多吃动物肝脏。

2.动物血液

动物血液中的铁元素含量也很高,像猪血,鸭血,鸡血类的动物血液,价格不高,但是却是很好的含铁量高的食物,例如100克的猪血中含有8.7毫克的铁元素,并且猪血中的铁元素易于人体的吸收,因此食用猪血能够补充铁元素,缓解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3.蛋黄

蛋黄中的铁元素也比较高,100克蛋黄中含有6.5毫克的铁元素,并且蛋黄不仅能够补充铁元素还可以补充蛋白质等等其他的营养物质,所以在食用蛋黄的时候不仅补铁还可以补身体。

4.瘦肉

像牛肉,羊肉,猪肉等等瘦肉中也含有铁元素,并且也易于人体吸收,而且肉制品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瘦肉的烹饪方式也多种多样,每天都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也不会吃腻,因此缺铁性贫血的人可以适当的食用一些瘦肉。

5.食用菌

1/2页
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缺铁性贫血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