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贫血的危害 这些是导致贫血的主要原因

科学研究证明,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在胃内与未消化的食物蛋白质结合形成鞣酸盐,进入小肠被消化后,鞣酸又被释放出来与铁形成不易被吸收的鞣酸铁盐,妨碍了铁在肠道内的吸收,形成缺铁性贫血。因此,嗜茶成瘾的人应适当减少饮茶量,防止发生缺铁性贫血。

4、缺铜引起的贫血

微量元素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它能促进三价铁还原为二价铁,有利于机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有关研究证明,约有30%左右的缺铁性贫血患者,常规给予铁剂治疗难以见效,若同时补铜,则贫血很快改善。要防止缺铜性贫血,成人及哺乳期母亲应多吃含铜丰富的食物,如肝、肾、牡砺、豆制品、菠菜、大白菜等;使用铜餐具也有利铜元素的摄取。

5、食黄豆过多引起的贫血

食黄豆及其制品过多,会引起缺铁性贫血。这是因为黄豆的蛋白质能抑制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有关研究结果表明,过量的黄豆蛋白可使正常铁吸收量的90%被抑制。所以,专家们指出,摄食黄豆及其制品应适量,不宜过多。

6、水果减肥引起的贫血

营养学专家提醒人们,水果不能满足人体必需的营养需求,长期以水果当正餐,易导致贫血甚至其他疾病。

水果中确实含有碳水化合物,还有一些维生素,但仅靠这些是不够的。人体的正常运转还需要蛋白质等其他物质,平时多吃水果对保持无机盐确有益处,但水果中缺乏铁、钙等成份。长期以水果作正餐势必会造成体内这些物质的缺乏,引起贫血,时间久了可能还会引起其他的疾病。

贫血怎么补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运动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与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要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气功、跳舞等,吸收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注意加强饮食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女人以养血为本,以滋阴养血为主。阿胶,当归,红枣,枸杞、桂圆肉、首乌等就是好的补血养颜的材料。另外,脾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健康,则气血旺盛,容光焕发。反之,人必精神萎靡,面色淡白,皮肤无光泽。因此,现代女性若要靓丽有神,应从调理脾胃做起。

首先要注意保持脾胃的健康和旺盛的食欲,既要饮食有节,又要重视脾胃疾病的治疗。其二,要适当多吃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特别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性食品,如豆制品、动物肝肾脏、动物血、鱼、虾、鸡肉、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黑芝麻、胡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学会科学生活方式

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要学会科学生活,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熬夜,不偏食,不吃零食,戒烟限酒,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

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气血充盈,确保健美之躯和容颜靓丽。

结语:上文中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关于贫血的原因,危害,和调理。如果有出现贫血情况的患者,一定要积极治疗不能拖延,很多人认为贫血不是严重的疾病,但是长久不治疗,会导致各种疾病发生。

2/2页
贫血的危害贫血怎么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