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鼻炎怎么治疗 几个治疗鼻炎的小偏方

鼻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患有鼻炎不好治愈,容易出现反复发作,鼻炎的危害有哪些,大家知道么?如果真的患有鼻炎应该怎么治疗好一点?现在也有一些治疗鼻炎比较好用的偏方,治疗鼻炎的偏方有什么?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鼻炎怎么治疗

1、口服药物

口服药物治疗也是现在治疗鼻炎常见的一种方式,不过怎么吃药还是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患有慢性鼻炎,可以吃一些鼻炎片或是霍胆丸。

如果是患有过敏性鼻炎,这时可以吃一些治疗过敏的药物,像是扑尔敏或者是息斯敏之类的药物;患有萎缩性鼻炎那就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药物。

2、使用滴鼻的药物

滴鼻用的药物,大多时候是用来缓解鼻炎的症状,像是鼻油就是针对鼻子较干的患者,麻合剂可以有效的患者鼻子出现阻塞的情况,激素滴鼻液一般是用来减轻经常打喷嚏、流清水鼻涕的过敏性鼻炎的症状的。

3、激光治疗鼻炎

激光方法治疗鼻炎主要适用于鼻腔阻塞的问题,对于治疗打喷嚏很明显的效果,但对于治疗流鼻涕效果不明显。

4、手术治疗鼻炎

找不到理想的治疗鼻炎的药物,很多人会采用手术的方法来治疗鼻炎。手术方法一般适用于鼻腔非常干燥的萎缩性鼻炎、鼻甲肥大原因引起的鼻腔阻塞等情况。

鼻炎的危害

1、得了鼻炎除了有鼻塞、打喷嚏等症状外,如果不及治疗,鼻炎的危害会更加严重:如鼻塞不通气,呼吸困难,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患者下鼻甲肥大,睡眠时氧气不足,严重的可引起脑梗塞、突发心脏病等,个别患者甚至发生猝死;约九成的鼻咽癌是因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

2、患者还会感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如长期反复发作的鼻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并发如额骨骨髓炎、眶骨壁骨炎及骨膜炎、眶壁骨膜下脓肿、眶内蜂窝织炎、球后视神经炎、硬脑膜外脓肿、硬脑膜下脓肿、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多种危重急症。

3、鼻炎甚至还会波及咽鼓管,使其变得狭窄或闭塞,导致中耳道产生负压,使鼓膜内陷,影响听力。由于咽鼓管闭塞,中耳黏膜渗出的物质不能从咽鼓管排出,导致分泌物在中耳膜堆积,时间久了会使骨膜增厚影响其活动,产生听力下降。

很多鼻炎患者在刚刚患病的时候,没有提起足够的重视,认为鼻炎是小病,随便吃点药就可以。可是随着时间的发展,鼻炎病情越来越严重,当引发成慢性鼻炎,治疗的难度就加大了。这个时候不仅不容易治疗,还可能会出现上面提到的各种并发症。所以鼻炎一旦发病就应该及时治疗,不应该等到严重了才治疗。

治疗鼻炎的偏方

熏洗

辛夷15克,双花15克,公英10克,地丁10克,防风10克,虫退5克,黄芩10克,丹皮8克,菊花8克,白藓皮10克,白附子8克,桂枝8克。将以上药物水煎取500毫升药液,趁热用药液蒸气熏鼻,熏时患者应尽量深吸气,使药蒸气进入鼻腔内。待药液变温后,即可用药液冲洗鼻腔。每日熏洗3次,连用3~5日即愈。在用药过程中,患者应注意平日少食辛辣及腥物,多食蔬菜水果,躲避异味,冷天应注意保暖,平时多锻炼,尽量用冷水洗脸。

1/2页
治疗鼻炎的偏方鼻炎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