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肠胃炎有什么症状 这几种食物要慎用

我们很多人都有得肠胃炎的时候,此病患病几率很高,只要稍稍不注意就会染病,肠胃炎的症状有什么?如果我们真的得了肠胃炎应该怎么办?在患有肠胃炎的期间,饮食要特别的注意,肠胃炎患者不能吃什么?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肠胃炎有什么症状

很多患有肠胃炎的患者都会出现胃部胀痛的情况,这也是慢性胃炎中常见,普通的一种了。病人经常会感觉到胃部撑胀沉闷,再严重会出现胁肋部、胸部和腹部胀满的感觉。

部分患者也会出现胃部疼痛的情况,疼痛有的时候是单独出现的,一般是与胃脘部胀满一同出现,病人会有胀痛、隐痛、钝痛等症状,在病情急性发作的时候,会感觉到剧痛或绞痛。疼痛的部位正常在胃脘部,但也有的是在胁肋部、胸部、背部或腹部,有的病人对不适难以描述,只是难受。

还有一种情况,患者会出现烧心及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时会感觉到胃脘部有烧灼感,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向上吐酸水,冒酸气,很容易导致食欲减退,甚至没有食欲,或者饭后胃胀不适消化不良。

便秘或者拉肚子,正常人是一日大便一次,而便秘者数日才有一次且便干硬结, 难以拉出,有的患者无故便稀,一日多次,日久就会消瘦无力,精神不振。

会出现贫血的症状,由于胃肠功能不好,会导致对食物营养吸收不好,会造成缺铁性贫血或者是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或缺乏维生素B12所致的贫血,一般为轻、中度,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眼色浅谈、面部萎黄或苍白等。

肠胃炎怎么办

1.吃饭一定要定时定量

吃饭一定要定时定量,好是将早餐时间定在早晨的七点半,午餐定在十二点,晚餐则可以放在十八点,同时吃饭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一定要控制好摄入的食物的量,即使是再好吃的东西也不能多吃,吃饭好是保持八分饱就可以了。

2.吃养肠胃的食物

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养肠胃的食物,比如用胡萝卜煲粥,这种粥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养肠胃的作用,可以固定一个数量吃上三天,三天之后感觉到很有精神了,再调整患者的食量,需要注意的是在养胃期间除了吃胡萝卜粥之外,不要吃任何其他的东西,比如水果饮料等都是不可以吃的哦。

3.喝粥服药

如果急性肠胃炎发作起来比较的严重,吃饭都成了问题,不能吃进去东西的话,可以多喝一些煲的非常烂的粥,喝粥的时间需要定时定量,吐了也不怕,坚持按照以上的方法养胃,时间长了就一定可以获得好转。一般来说第四餐后明显好转,第六餐后进入正常,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还是需要找医生帮忙开点药物来治疗的。

4.科学喝水

如果发生了急性肠胃炎需要在吃饭的时候定量的喝一些水,其他的时间不能随便的喝,也不能吃任何的水果和食物,更加不能喝饮料。

肠胃炎治疗

1.一般治疗

尽量卧床休息,口服葡萄糖一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鼓励摄人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晶,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食物和调味品等。急性期患者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

2.对症治疗

1/2页
肠胃炎不能吃什么肠胃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