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贫血的症状 出现这些情况要小心

4、葡萄

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补气血、强筋骨之功,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而且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及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对贫血和过度疲劳者有较好的滋补作用。

5、火龙果

火龙果富含美白皮肤的维生素C及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含铁量比一般的水果要高,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火龙果外观为红色或黄色,白色、红色的果肉,果肉内有黑色种子。不同品种的火龙果,白心比红心好,以果皮黄色为稀有。

6、鲜枣

在鲜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锌和其他的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堪称是“VC之王”,每100g鲜枣中就含有243mg维生素C,这个含量可以说是惊人的。

7、橙子

一个中等大小的橙子可以提供人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提高身体抵挡细菌侵害的能力。橙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在补铁的同时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帮助铁的吸收。

贫血的人不能吃什么?

1、咖啡

很多人习惯工作或闲暇时喝一杯咖啡,尤其熬夜加班的时候,一杯咖啡下肚可以让你精神十足,但患有缺铁性贫血的朋友不能喝咖啡的。因为咖啡中含有的酚类物质会与铁结合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同时,咖啡还会加速代谢,这些都会降低铁的吸收。

2、浓茶

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喝浓茶。浓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会与食物中的铁结合形成难以溶解吸收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会阻碍铁的吸收,让贫血加重。另外,长期喝浓茶也会引发缺铁性贫血的。

3、大蒜

大蒜是很好的调味品,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杀菌消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大蒜虽然有很多食用好处,但是有贫血症状的人不宜吃大蒜。这是因为大蒜中的大蒜素会让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减少,加重贫血。

4、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一是高温油炸导致营养杯破坏,另外就是油炸食品都比较难消化,可能导致消化功能紊乱,阻碍肠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加剧贫血的同时还会造成营养不良。

结语:当出现以上贫血的症状的时候,说明你需要及时给身体补血了,可以多吃一些草莓,鲜枣,火龙果等水果,对补血是非常好的,但是要注意贫血的人千万不要吃油炸的食物,也不要喝咖啡,饮浓茶等,会加重贫血的现象。

2/2页
贫血的人不能吃什么贫血的人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