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便秘怎么调理 几种方式帮你缓解便秘

出现便秘的时候我们都会比较难受,肠胃也会感觉不适,便秘怎么调理?有的时候感觉便秘来的很快,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出现便秘之后我们可以吃一些食物缓解,便秘吃什么好?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便秘怎么调理

1、早睡早起。人体的结肠高动力期一般都是在人们早上起床之后,这个时候主要是因为人体的平躺转为活动,会发生直立反射,易出现便意;

2、蹲便时集中注意力。我们在上卫生间的时候集中注意力,这个时候就不要看手机,看报纸了,不利于大便时排便反射的持续进行;


3、有便意就排。在出现便意的时候我们就要去卫生间,不要忍着不解,让大便返回乙状结肠形成便秘;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即使是暂时没有便意也要定时排便。排便时千万不要紧张。注意力要集中,不要在排便时看书报、吸烟。还应当张口呼吸排便。老年人发生便秘时千万不要操之过急,要悠着点,宜慢,顺其自然解出,防止干硬的粪块将肠黏膜及肛门边缘撑破,引起溃疡、肛裂、痔疮等疾患。

4、合理膳食。常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少吃高脂饮食,有利于通便。可每天吃3~4个煮熟煮烂的嫩玉米(秋冬季常吃玉米粥),玉米所含的纤维素比精米、精面高4.10倍,纤维素可加速胃肠蠕动,有益大便通畅。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可每天都吃400克左右蒸熟的红薯,红薯内含大量淀粉及纤维素等,具有和胃、润肠通便之功效。选用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可增加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易于排出;

5、早晚进行腰部运动,提高胃肠部蠕动功能,以促进排便。腰部运动有多种多样,可选择不剧烈的运动项目。前后弯腰、左右侧弯腰、转腰等运动项目都适合老年人,活动时动作要缓慢。转腰动作每天早晚少要做60次。

6、多选用润肠通便的食物,如常吃核桃仁、花生仁、蜂蜜、芝麻、酸牛奶等,治便秘疗效颇佳,核桃仁、花生仁有润滑肠壁的作用。使粪便变软,便于排泄;

7、选用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花生、坚果、瘦肉等,可帮助排泄;

8、芝麻油、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豆油等植物油,不仅有润肠的作用,还可以分解产生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

9、每天要有充分的饮水量,至少8~10杯。多饮水可使粪便松软,每日清晨起床后空腹饮500毫升温开水(适当加蜂蜜则效果更好),晚睡前、夜间醒来时(零时以后)各饮300~400毫升温开水。晨起饮一杯淡盐水或冷开水,能刺激肠蠕动,起到软化粪便的作用;

10、忌用强类调味品及饮料,如辣椒、芥末、胡椒、浓茶、咖啡等食品。

11.调整心理。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会加重便秘,而从容、轻松的心态会减轻便秘或促进便秘症的康复。

12、按摩胃肠部位,增加胃肠蠕动。早晚揉腹,手放脐周,依次按摩升结肠-横结肠一降结肠。另外,每日做收腹提肛动作,早晚各做60次。

便秘的原因

一、药物

药物有副作用,许多会导致便秘。常见的药物包括抗抑郁药(特别是像Prozac这样的SSRIs),抗焦虑药,胃灼热药和血压药。“你可以尝试一种替代药物”奥兰治海岸纪念医疗中心消化护理中心的胃肠病学家和医学主任Atif Iqbal博士告诉读者文摘,你只需要向医生明确你正在经历的问题,例如,如果你的胃灼热药物含有钙,你可以尝试含有镁的药物。

止痛药、处方药或非处方药也可引起便秘。这些药物与胃中的相同受体结合,使整个消化系统和你的疼痛变得钝化,伊克巴尔博士解释说。不要连续使用止痛药超过30天。伊克巴尔博士说,你应该解决潜在的伤害或找到治疗疼痛的其他方法。

二、卫生间习惯不好

1/2页
便秘怎么调理便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