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冠心病的症状 平时要注意这些事项

冠心病是中老年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脑血管疾病,我们知道患有冠心病一般不好治愈,冠心病的症状是什么?在得了冠心病之后,生活中需要注意很多,冠心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除了生活方面,饮食也要注意,冠心病吃什么好?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哦。

冠心病的症状

心前区出现疼痛是冠心病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这个时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但也有一些患者会出现不典型的冠心病症状,使到患者掉以轻心,也常使医生误诊,从而延误了冠心病的诊治.

(1)患有冠心病的患者,大多数都会出现胸痛的情况,不过也有些人不会出现疼痛,患病之后仅表现为房颤、室早、房室传导阻滞等各种心律失常,或以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心衰表现为首发症状,临床称之为“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型冠心病”,是冠心病较少见的一种类型.

(2)也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心绞痛之外的一些情况,这个时候会有头痛、牙痛、咽痛、肩痛、腿痛,常需要与相应器官所引起的不适相鉴别.

(3)少数冠心病人,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时,仅出现脑血管病的表现,如头晕、肢体瘫痪、突然意识丧失和抽搐等脑循环障碍,原因在于心肌梗塞时,心排血量下降以致脑供血减少,严重心律失亦常致脑供血减少.故老年人有脑血管表现时,应作心电图检查并短期内随访,以排除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4)表现为上腹胀痛不适等胃肠道症状,特别是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临床上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胰腺炎等.

(5)若冠心病同时合并其它急性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感染、外科急症,即使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症状亦常被掩盖.故病人及家属应及时向医生反映所患冠心病的病情,给医生提供参考.

(6)由于老年人常记忆减退,感觉迟钝,对症状又不善表达,易被家人及医生所忽视,所以,在给老年人做有关检查时,别忘记了做个常规心电图.一旦发现有心肌缺血的证据,即应对症治疗并进一步检查确诊。

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忌生气、发怒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使冠心病患吝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忌超负荷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但生命更在于平衡,它体现了生命运动的根本规律。从老年人的客观实际出发,运动应量力而行,恰到好处,做到动静结合,阴阳协调平衡,才能达到佳点。如过犹不及,失去平衡,则会走向反面。因此,冠心病患者既要坚持锻炼,又要严格掌握一个“度”字,使供血量和需血量相平衡。

忌脱水

有些中老年人平时没有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等到渴了想喝水时,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人的血液70%左右是水,脱了水,血液怎么流动呢?由于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喝一些开水。

忌缺氧

一般而言,一天中,除户外活动或有氧运动的吸氧量符合生理需要外,其他时间的吸氧往往不足,冠心病患者则易出现胸闷等症状。如果长期供氧不足,会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所以,冠心病患者要经常对居室环境通风换气,当胸闷或心胸区有不适感时,立刻缓慢地深吸几口气(即深呼吸)。出现心绞痛时,除服用急救药外,应立刻深吸气,家中备有氧气瓶的则吸氧几分钟,可以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1/2页
冠心病吃什么好冠心病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