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胆囊炎是怎么引起的 这些食物不要吃

B超检查除了可探查出胆结石和胆囊外型改变以外,还能看到胆囊壁有变毛糙、增厚等征象。有上述症状的病人,应及时就医,通过以上检查,一般可以明确慢性胆囊炎的诊断。

三、诊断

急性胆囊炎患者偶需做CT检查。它除可发现胆囊管或胆囊结石外,诊断主要依据:①胆囊扩大;②胆囊壁普遍性增厚,且增强扫描时可见胆囊明显强化。这两种现象对确立诊断缺一不可,根据临床表现和相关检查,不难得出诊断。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

1、辣椒

由于辣椒素的刺激,引起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多了可引起胆囊收缩,胆道口括约肌痉挛,造成胆汁排出困难,从而诱发胆囊炎、胆绞痛及胰腺炎。如川椒、辣椒、辣油等,应忌食。

2、高脂食物

胆囊炎患者倘若吃了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如花生、牛奶等),会引起复发,从而加重病情。因为一旦胆道系统发生炎症,胆汁的排放就受到阻碍,胆汁的主要成分胆盐的排出量也相应减少,从而削弱了消化脂肪的能力。所以,胆囊炎病人常常会因吃了油腻和高脂肪的食物无法消化,而造成右上腹剧痛,导致胆囊炎病复发,从而使病情加重。

3、蛋类

得了胆囊炎再吃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会加重胆囊的负担,不利于炎症的恢复,严重时还会感到疼痛。为此,有这类疾病的人不要吃蛋类、辛辣食品和刺激性强的调味品,还有油性大的食品。

4、过冷、过热食物

温热的食物能使胆管口和胆管壁的肌肉松弛,有利于胆汁排出,而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可使胆管括约肌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和绞痛,故应忌食。

5、油炸食物

因脂肪在高温下产生丙烯醛,它能反射性地引起胆管痉挛,对胆管疾病不利,故应禁食。

6、牛奶

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忌喝牛奶。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的参与,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7、酸性食物

醋、山楂、李子、青苹果、杨梅等,可刺激十二指肠分泌大量胆囊收缩素,容易引起胆绞痛,故忌较多食用。

8、肥肉

要禁吃肥肉。肥肉可促进缩囊素产生,增加胆囊收缩次数,造成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扩张,使病人疼痛加剧。

结语:上面已经为大家介绍了胆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胆囊炎有什么症状和胆囊炎不能吃什么,相信大家现在对于胆囊炎也有了一些了解了,在出现胆囊炎之后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平时在饮食方面也要多注意。

2/2页
胆囊炎是怎么引起的胆囊炎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