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咳嗽怎么办 这招用处大后悔知道晚了

咳嗽是现在这个季节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我们也知道咳嗽不好治疗,出现咳嗽怎么办?在患有咳嗽之后很多食物是不可以吃的,咳嗽不能吃什么?在出现咳嗽之后我们也可以吃一些水果进行缓解,咳嗽吃什么水果好?下面一一为大家进行解答。

咳嗽怎么办

一、平时多注意预防

1、我们在出现咳嗽或是喉咙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出现受冻的情况,如果在急性期应该要注意休息。

2、还有一些因为职业的原因经常要接触一些化学产品或是粉尘,这个时候就要带一下口罩或是防护的面罩,并尽可能远离这些东西。

咳嗽平时多注意预防

3、有咳嗽或是喉咙痛的朋友在平时应该多喝一点盐水,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尽量保持我们的大便畅通。还应该要避免烟、酒、辛辣、过冷、过烫、带有腥味的刺激性食物。

二、多吃消炎类的食物

泡一些箐橡草喝,具有消炎抗菌、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预防和治疗咽炎、鼻炎、扁桃体炎、上火以及病症引起的不适,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

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动物肝脏、瘦肉、鱼类、豆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海产品等,有利于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三、用药物治疗

在咳嗽、有痰、喉咙痒的常用药物中,蛇胆川贝液具有驱风镇咳、除痰散结之功效,主治风热咳嗽、咳嗽多痰等症,对于风寒引起的咳嗽、咯白稀痰、夜重日轻者切勿使用;鲜竹沥药性偏寒,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作用,适用于燥咳及痰黄带血者,风寒咳嗽则不宜服用;复方枇杷膏,具有清肺、止咳、化痰之功效,适用于风热咳嗽、咽喉干燥、咳嗽不爽等证。消咳喘药性偏热,不能用于小儿的发热咳嗽、痰黄带血者;百日咳糖浆药性都偏温,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比较适宜,如果是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则不可服用。

咳嗽不能吃什么

一、冷饮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有空调,到了商场、超市也还是有空调,很多人一边穿着棉衣一边吃着冷饮,觉得很舒服。即使你没有感冒、咳嗽,也不应这样做。寒气进入体内,很容易使肠胃受到刺激,女性吃得过凉,会导致经血凝聚,从而引发经期延后,以及痛经。 若是正在咳嗽,吃冷饮的害处就更大了。

冷饮刺激了身体的各处器官,包括正在“生病”的肺部,如果痰多,还说明脾的功能正在下降。冷饮一方面进一步刺激了肺部,另一方面使脾受到重创,从而痰更多。因此,当你正在咳嗽,不管怎么热,都不应该吃冷饮。

冷饮刺激了身体的各处器官,包括正在“生病”的肺部

二、油炸食物

咳嗽一般都是肺热引起的,油炸食物会使肺热更加严重,并且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对咳嗽患者来说,实在是“雪上加霜”。如果是在外面买的油炸食物,那些油不知道被重复使用了多少次,产生了十多种有毒物质,对身体十分不利。即使是在家自己做的油炸食品,用的油干净卫生,也是不可取的。因为食物在高温的情况下,维生素会被大量破坏,妨碍了人体对食物中维生素的摄取。

油炸食品可以说就是垃圾食品,人在咳嗽的时候应吃一些清淡而有营养的食物。其实,很多人也都知道油炸食品没有营养,甚至对身体有害,但就是抵挡不住它的美味。平时偶尔吃一次,关系不大。若是正在咳嗽,还是忍住吧。

三、水产品

很多水产品都属于“发物”,咳嗽的时候一定要忌这类食物。特别是风热咳嗽,对此的忌讳更大。风热咳嗽的症状主要是容易发烧、痰多且呈黄绿色、容易口渴、舌苔发黄等。这种类型的咳嗽不要吃鱼、虾、等食品,容易引起蛋白过敏,也会使咳嗽加重。

1/2页
咳嗽怎么办咳嗽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