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地中海贫血症状 有这些症状小心地中海贫血

很多人应该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地中海贫血是贫血的一种,患病的婴幼儿较多,患儿患病后也会出现一些症状,很多人也比较好奇患有地中海贫血的原因是什么?如果真的得了这种疾病能治愈吗?不用急下面会有详细的解答。

地中海贫血症状

α地中海贫血

1.静止型

这个时候是没有什么症状的,患者也和正常人一样,对于婴儿来说,红细胞检查没有什么异常,但是脐带血和正常的婴儿会有一点不同,但是90天后就可一切正常。所以家长这时不需要过于担心,定期带孩子检查就可以。

2.轻型

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不过红细胞会有一些异常,婴儿的脐带血也不能到达正常的指标,不过这个情况一般在半年之后就会消失,对患儿的身体基本上没有伤害。平时保证足够的营养就可以了。

患儿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

3.中间型

这时患者在症状上会出现一些差异,如果是婴儿这个时候会出现异常,还伴有浑身无力,肝脏和脾脏也会有一些问题,如果是成人这个时候会在面色上有一些差异,像是重型β地贫的特有面貌形态。

此类患者需要尽可能地避免使用氧化性药物,注意保护呼吸系统的健康,以防受到病菌感染,避免加重症状,引起溶血。

4.重型

一般来说,患有该病症的患儿往往在孕8-10月时就会胎死腹中,即使能够正常分娩,也会在30分钟后不幸死亡。这类胎儿较为明显的体形特征是,腹部和胸部呈现积水并且身体极度贫血。

β地中海贫血

1.轻型

无任何特别的症状,脾脏大小也与正常婴儿无异,若日后没有特殊病情出现,寿命也不受此病的限制,可一直正常活到老年。

2.中间型

与轻型相比,此类患者病症稍重,但与重型相比,症状较轻。常常在幼儿时期,出现贫血症状,人体骨骼或有轻微的改变,脾脏也略显较大。

常常在幼儿时期,出现贫血症状,人体骨骼或有轻微的改变

3.重型

此类病症患儿刚出生时与其他正常婴儿没有本质区别,但到了3个月后,开始逐渐出现异常:肝脏脾脏逐渐增大,发育迟缓,脸色惨白,贫血症状严重。而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也逐渐出现新的变化:到了一岁左右,患儿的颅骨会出现异常,额头突起,眼距宽,塌鼻梁,高颧骨,身体比例不平衡,头部过大。

除了表面上的异常,患儿身体的器官也同样会出现不适,如肺炎,气管炎等,为严重的是引发心脏疾病,极易造成心脏衰竭。如果不配合相关治疗,患有该症的患儿往往活不过5岁。

地中海贫血的原因

1/2页
地中海贫血的原因地中海贫血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