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肠胃炎怎么办 热敷腹部能缓解这个症状

肠胃炎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出现的一种疾病,一般患病是因为饮食有问题导致的,得了肠胃炎吃什么?患有肠胃炎我们的身体会有不适的症状,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患有肠胃炎治疗是很重要的,不能及时治疗病情会变严重,下面就详细的了解一下肠胃炎吧。

肠胃炎怎么办

口服药物。患有肠胃炎之后我们出现比较难以忍受的疼痛感,平时我们应该常备一些治疗肠胃炎的药物,在病情发作期间可以使用缓解疼痛,这样能快速的帮助吧我们止疼,不过一定要吃适合自己疾病的药物,不能乱吃药。

热敷腹部。一般肠胃炎患者都会有胃部疼痛的情况出现,如果疼痛不能忍受,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用热敷的方式用来缓解疼痛。我们应该讲热水袋灌满热水,将其敷在腹部,如果我们的肠胃暖和了,那么疼痛的情况就有很大的缓解。

一般肠胃炎患者都会有胃部疼痛的情况出现

吃温热易消化的食物。很多患有肠胃炎的朋友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或是不健康患病的。在患有肠胃炎之后我们应该在饮食方面做出调整,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会有利于我们肠胃的吸收和消化,不会给肠胃增加负担,还给身体补充了营养。

按摩穴位。当胃炎疼痛难忍时可以按摩一些止痛的穴位进行缓解,如虎口穴和中脘穴。虎口穴位于双手的虎口处,使劲按压此穴位有止痛的效果。中脘穴位于胸骨下方与肚脐连线的中央处,在胃炎疼痛难忍时用指压法使劲按压此穴位可以有效地缓解胃痛。

多喝温开水。胃炎发作尤其是急性肠胃炎发作时,在温开水中加少许食盐饮用,不仅可以温暖肠胃缓解疼痛,还能补充身体水分,维持电解质平衡。

肠胃炎的原因

1、物理因素

进食过冷或过热与过于粗糙的食物、异物和柿石刺激,胃放射及胃冷冻治疗等亦可造成胃黏膜损伤,引起炎性改变。突然急性肠胃炎犯怎么办

2、机械性损伤

留置胃管、胃内异物、胃柿石、食管裂孔疝可机械性损伤胃黏膜。另外腹部肿瘤放射治疗后可引起急性胃炎。

3、化学刺激

如口服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消炎痛、布洛芬、保泰松、碘制剂、利血平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大量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等,均可刺激损伤胃黏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而致急性单纯性胃炎的发生。

4、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

常见的是由于不洁饮食所致的急性胃炎,常见的细菌感染为葡萄球菌外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沙门菌属内毒素及嗜酸杆菌。幽门螺杆菌在急性感染期也出现急性胃炎,若未能消除可能转化为慢性活动性胃炎。病毒感染因素常见的有流感病毒、肠道病毒、麻疹病毒、EB病毒等。

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

肠胃炎吃什么

1、南瓜

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高手。

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大便的作用,可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膳食纤维非常细软,经常吃南瓜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同时还不伤胃黏膜。

2、胡萝卜

营养学家指出,胡萝卜消食导滞,补中行气,养胃健脾,比较适用于治疗脾胃虚弱、纳呆等症。中国医学认为它“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

1/2页
肠胃炎吃什么肠胃炎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