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肝硬化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硬化不能做这些

肝硬化是肝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有肝硬化之后我们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注意事项。在肝硬化的早期患者一般不会感觉到什么明显的症状,所以发现肝硬化一般都比较严重了。对肝硬化的治疗,我们应该多了解一下。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肝硬化。

肝硬化的饮食注意事项

1、戒酒

患有肝硬化的朋友在平时就不要喝酒了,酒精在人体内经过新陈代谢会增加肝内脂肪酸合成,这样脂肪就会堆积在肝脏附近,很容易引起脂肪肝和酒精肝的出现,继而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所以患有肝硬化的朋友必须要戒酒了。

患有肝硬化的朋友在平时就不要喝酒了

2、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在生活中我们不要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时候会引起一些致癌物质,有诱发肝癌的风险。在平时我们应该少吃或是不吃油腻食物,腌制类食物。少吃油炸或是烧烤类食物,如油条、油饼、薯片、炸糕等。这些食物都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3、忌刺激性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静脉曲张,血管变粗,管壁变薄,不宜吃粗硬的食物,还要避免食用带刺带骨的食物,否则有发生上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因此,要吃细软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肝硬化患者往往合并胃黏膜糜烂和胃溃疡,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刺激胃黏膜,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加重痔疮,引起肛裂等。

4、宜食用优质蛋白

补充富含优质蛋白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深海鱼、低脂牛奶、鸡蛋、豆制品、瘦肉等,有助于促进肝细胞的修复。

5、蔬菜

患有肝硬化之后我们应该多吃一点水果蔬菜,如白菜、花椰菜、紫甘蓝等这些蔬菜都含有极高的膳食纤维,有助于润肠通便,把我们体内的毒素顺利的排出。如果患者出现了食道静脉曲张的情况,不宜吃韭菜、芹菜等粗纤维含量多的食物。

患有肝硬化之后我们应该多吃一点水果蔬菜

6、不宜过饱

肝硬化患者消化能力降低,每餐不宜进食过饱,以免增加肝脏负担,可以采用少量多餐的原则。

肝硬化早期症状

1、皮肤失去光泽发黄症状

当身体内的毒素长时间积滞,得不到及时的化解或者是有发泄的渠道,那么就会通过一些其他渠道进行发挥出来。当毒素堆积使肝功用呈现妨碍时,会导致人体内排泄紊乱,长时间如此,一些毒素会通过皮肤向外排,脸上逐渐呈现黄疸症状。

2、身体呈现腹水症状

这种表现也就是肠胃内的水分过多,无法排出体外,只能够在肠胃内积滞,这就给肠胃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会干扰到它的正常运行,这样被大量的水分浸泡着,不仅影响食物消化,还会降低身体抵抗力。

1/2页
肝硬化的饮食注意事项肝硬化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