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骨质疏松的症状 吃这些食物可增强骨骼

很多老年人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有时候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那么骨质疏松有什么症状呢?我们可以通过食补来缓解骨质疏松,那么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呢?骨质疏松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应该如何预防呢?

骨质疏松的症状

1、疼痛

骨质疏松患者做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刚开始的时候,会感觉全身的骨骼都不舒服,随着病情的加重,很快就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在白天的时候疼痛不适很明显,在夜间和早上起床的时候症状会加重,偶尔突然用力或者进行肌肉的运动的时候,疼痛也会加重。

骨质疏松患者做常见的症状就是疼痛

2、身长缩短、驼背

身长缩短、驼背也是骨质疏松的症状之一,且多发生在疼痛症状出现一段时间之后。脊椎椎体是人体的支柱,负重量大,一旦骨质疏松就会导致脊椎椎体在负重后容易压缩变形,从而导致身材缩短。随着病情的发展,还会造成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

3、骨折

骨质疏松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时就会出现骨折,患者在正常的生活中,没有磕碰到或者只是轻微的磕碰到都容易导致骨折,这在医学上称之为脆性骨折,就是骨头已经很脆了。比较常见的部位是胸腰椎、髋部和手臂远端等。而且,患者在骨折一次后,发生再次骨折的几率会大大增减。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1、桑葚牛骨汤: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制法: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桑葚补肝益肾

2、黄豆猪骨汤: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制法: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功效: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预防骨骼老化、骨质疏松作用。

1/2页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如何预防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