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消化不良的症状 腹泻打嗝可能是它引起的

在生活中很多人应该都会有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得了消化不良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症状,患病严重的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不小心或是因为一些原因导致消化不良,应该怎么办?想知道那就往下看吧。

消化不良的症状

腹胀

得了消化不良我们吃的食物一般都是停留在肠道中,不能往下运行,所有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感觉有饱胀的症状出现,这时我们用手按压腹部,会感觉有气或有硬物,出现这个情况就不要在吃东西了,应该多运动一下,把食物消化掉。

得了消化不良我们吃的食物一般都是停留在肠道中

呕吐反酸打嗝

得了消化不良打嗝和反酸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这个时候我们的食物一般都堵在了食道,并且不会被肠胃消化,很容易出现食物上窜的情况,食物在体内时间长没有消化会发酵的。所以出现反酸是比较正常的一种情况。

便秘腹泻

患有消化不良之后,很多都有腹泻的情况出现,食物在人体中不能及时的被分解和消化,那么长时间在身体中,就会导致肠胃中有病毒出现,这个时候肠胃的功能会减少很多,所以出现便便秘或是腹泻都是比较常见的症状。

营养不良

这主要针对长期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物得不到充分的消化分解,从而就不能充分吸收,长期吸收不好,营养自然跟不上。

消化不良怎么办

1、多吃纤维

人的身体每天需要获得20-35克纤维。选择植物类食物,比如樱桃、葡萄、脆脆的彩椒、豆类、全谷类和坚果。这些食物不但能帮助消化、改善便秘,对心脏和血糖也有益处。它们会使你产生饱腹感,控制你的食量,从而帮你控制体重。

2、嚼口香糖改善胃酸

咀嚼会让你分泌唾液,来平衡造成烧心问题的酸。薄荷口味会产生刺激,所以建议选择其他口味的口香糖。如果咀嚼口香糖会使你吞下空气,造成打嗝或腹胀,那么这个方法就不适合你。

3、减掉几斤赘肉

如果你能减掉几斤,特别是腹部的赘肉,就可以缓解烧心、胀气和打嗝所引起的不适。你的医生可以帮你制定一个饮食和锻炼计划,以达到你的减肥目标。

4、少食多餐

这是帮你防止消化不良、腹胀、烧心和其他消化系统健康问题的一个好办法。细嚼慢咽,也是个好办法。你需要时间来获得饱腹感。慢慢吃,才不会吃得太撑。

需要时间来获得饱腹感

5、多喝水

水能帮助你的身体排出废物。你可以喝水、果汁、茶或其他饮品。水也存在于食物中。所以你不一定非要一天喝8杯水。你的医生或营养师可以告诉你,你应该喝多少水,喝哪种水。

6、多运动

锻炼能够有效地缓解大多数轻微的消化系统问题,从腹胀到便秘。体育锻炼能够帮助你消化,排出废物。它还能缓解可能引发消化系统问题的各种压力。

7、吃点儿益生菌

益生菌是好的细菌,比如在酸奶、果汁、小吃和保健品中。研究表明,如果你有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或炎性肠道疾病,益生菌能够帮助改善这些症状。但是科学家们现在还不能确定究竟哪种益生菌能够改善哪种病症,以及需要服用多大的量。

1/2页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