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肝硬化症状 突然食欲减退可能是得了这个病

肝硬化可以说是常见的肝病之一,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得了肝硬化身体会有多种表现的症状,要及时的治疗。肝硬化的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多注意,很多食物不能吃。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下面会详细的介绍一下肝硬化。

肝硬化症状

1、食欲减退

肝硬化的患者会有食物减退的症状,这是它的常见症状之一,因为肝硬化引起胃肠充血,这样就会导致我们肠胃分泌功能出现紊乱,肠胃不能正常的工作,所以病人会觉得没食欲,有一些患者甚至出现恶心、呕吐。

肝硬化的患者会有食物减退的症状

2、体重下降

上面说到得了肝硬化患者会感觉自己没有食欲,患者如果进食减少,那么身体就会有消瘦的情况,进食不够会让我们的身体得不到很好的营养物质,并且胃肠道消化吸收出现障碍,所以这个时候病人会有明显的体重减轻。

3、倦怠乏力

这个时候患者会感觉自己经常有乏力出现,这个是很正常的,导致乏力的原因:①进食热量少;②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谢出现了为题,身体得不到好的营养供应;③并且我们的肝脏损害、胆汁排泄受阻这样就会让血中胆碱酯酶含量减少,肌肉、神经的功能受到影响。

4、面色晦暗黝黑

又称“肝病面容”,1/3的肝硬化患者面部、眼眶四周皮肤都会变得暗黄,这是由于肝功能减退,酪氨酸酶不受抑制,从而导致黑色素增加。

5、肝区隐痛

肝区位于右侧季肋部,这一症状在肝硬化中也比较多见,约占六到八成。劳累后明显,与其同时出现的还有黄疸、发热。

肝硬化饮食

1、戒酒

如果长期饮酒,酒精在体内代谢时会增加肝内脂肪酸合成,脂肪就会在肝脏堆积,诱发脂肪肝、酒精肝,继而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因此,肝硬化患者必须戒酒。

酒精在体内代谢时会增加肝内脂肪酸合成

2、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霉变的食物含有致癌物质,有诱发肝癌的风险。少吃或不吃油炸食品、油腻的食物、腌制食品等,如油条、油饼、薯片、炸糕、薯条、汉堡、炸鸡翅、泡菜、榨菜、咸鱼、腊肉、火腿、香肠等,这些食物会加重人体的肠胃负担及肝胆的负荷,加重病情。

3、忌刺激性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可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静脉曲张,血管变粗,管壁变薄,不宜吃粗硬的食物,还要避免食用带刺带骨的食物,否则有发生上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因此,要吃细软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肝硬化患者往往合并胃黏膜糜烂和胃溃疡,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否则会刺激胃黏膜,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加重痔疮,引起肛裂等。

4、宜食用优质蛋白

1/2页
肝硬化症状肝硬化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