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脊柱侧弯怎么办 脊柱侧弯这样自我调节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很常见的一种骨骼疾病,对身体有很大的影响,你们脊柱侧弯怎么办呢?很多原因会导致脊柱侧弯,导致脊柱侧弯的原因有哪些?出现脊柱侧弯也有一些矫正的方法,脊柱侧弯自我矫正法有哪些?

脊柱侧弯怎么办

大多数情况下,脊柱侧凸是较隐蔽的,但有些孩子的脊柱畸形随着发育会变得非常严重。严重的脊柱侧凸可以非常危险, 会减少胸腔空间,使得肺部难以正常工作,从而影响患者的呼吸功能甚至心脏功能。

大多数情况下,脊柱侧凸是较隐蔽的

所以,发现孩子有了脊柱侧凸,一定要重视,可以给孩子进行X线的检查,看脊柱侧凸的症状对否会越累越严重。很多情况下,脊柱侧凸是不需要特殊的治疗的。但是有的孩子需要佩戴一些辅助的工具才能阻止脊柱侧凸的恶化,有的患者还需要采取手术治疗的方法才能矫正。

症状:脊柱侧弯的症状和体征常包括:1、双肩不等高;2、脊柱弯曲及旋转;3、一侧肩胛骨突出;4、腰部不平;5、双髋不等高。

如果脊柱侧凸度数变得更严重,除了脊柱的侧方弯曲,脊椎也会旋转或扭曲。这会导致双侧肋骨不对称生长,从而导致胸廓畸形。严重的脊柱侧凸可引起背部疼痛和呼吸困难。

多数患儿脊柱侧凸只是表现为轻微的脊柱弯曲,并不需要用支具或手术治疗。有轻微脊柱侧凸的孩子需要每四到六个月体检一次,观察他们的侧凸曲度是否变化。观察,也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治疗。

支具治疗是保守治疗中为可靠的方法。一般20度以内的特发性脊柱侧凸,可先不予治疗,进行严密观察,如果每年加重超过5度,则应进行支具治疗。首诊30度~40度的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应立即进行支具治疗。

脊柱侧弯的原因

1、遗传

在医学的统计中,在有脊柱侧弯患者的家庭中,其他家庭成员出现脊柱侧弯的几率是高于普通人群的。

在医学的统计中,在有脊柱侧弯患者的家庭中,其他家庭成员出现脊柱侧弯的几率是高于普通人群的

2、病理

如果在婴儿时期就出现了脊柱侧凸的症状,还有化脓性胸膜炎等等病史的话,孩子在以后就很有可能会出现脊柱侧弯。如果患有胸膜过度增厚的孩子,还做过胸廓的手术,也很容易打乱脊柱的发育平衡,很大程度会导致孩子出现脊柱侧弯的症状。

3、营养不良

在人体营养不良,尤其是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就儿童就很容易患上佝偻病,造成骨骼发育不全,也会导致脊柱弯曲。而且骨质疏松也会使椎骨变形,进而出现脊柱侧弯的现象。

1/2页
脊柱侧弯怎么办脊柱侧弯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