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肝硬化的原因 经常喝酒当心得了这个病

肝硬化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并且危害比较大。生活中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在平时我们应该要注意预防。患有肝硬化的朋友在饮食方面有很多的禁忌,那么大家知道吃什么对身体比较好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哦。

肝硬化的原因

1、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我们应该知道大部分的肝硬化都是因为病毒性肝炎导致的,在这些病毒肝炎中比较常见的是乙肝和丙肝,称为肝炎后肝硬化。如果我们出现了急性的肝炎会导致大量肝细胞坏死和纤维化,可以演变成肝硬化,但是慢性肝炎相对安全很多。

大部分的肝硬化都是因为病毒性肝炎导致的

2、慢性酒精中毒

还有一些国家酒精性肝硬化的患病几率比较大,而在我国则比较少见。现在人的应酬增加了,人际交往增加了,所以需要经常喝酒,从而导致酒精性肝硬化发生率逐年增加。想要保护自己的肝脏在平时应该少喝一点酒。

3、寄生虫病

血吸虫是导致出现肝硬化的一大原因,人体在感染后,吸血虫一般是栖息在门静脉中,虫卵会沉积于门静脉的分支中引起肝纤维化,导致晚起就会引起肝硬化的出现。血吸虫病主要发生在我国的南方地区。

4、淤血性肝硬化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缩窄性心包炎和右心功能不全等各种病因引起的肝静脉阻塞综合征,肝静脉回流受阻,均可使肝内长期瘀血缺氧而导致肝小叶中心区肝细胞坏死、萎缩和消失,网状支架塌陷和星芒状纤维化,终导致肝硬化。称淤血性肝硬化。

5、胆道疾患

肝内或是肝外胆管阻塞时,引起胆汁淤积,高浓度胆酸和胆红素可损伤肝细胞,终形成肝硬化。此情况在我国较少见,有两种类型,即原发性胆汁型肝硬化(由于肝内胆小管阻塞而引起);另一种类型为继发性胆汁肝硬化(由于肝外胆管阻塞引起),成人的阻塞多由于胆石、狭窄、癌肿、慢性胰腺炎等引起。

6、遗传和代谢性疾病

由遗传和代谢性疾病导致的肝脏病变逐渐发展而成的肝硬化,称为代谢性肝硬化。比如由于铁的沉积过多而引起的血色病;铜沉积引起的肝豆状核变性;囊性纤维化、遗传性果糖不耐受症均可引起肝硬化。

7、药物和毒素

药物及毒物引起的肝硬化,许多化学毒物或药物可损伤肝脏,长期或反复地接触工业毒物,如四氯化碳、砷、氯仿等,或使用药物如异烟肼、甲基多巴、四环素、氨甲碟呤等,可产生中毒性或药物性肝炎以及慢性活动性肝炎,进而发展为大结节性或小结节性肝硬化。中草药像狗舌草等一些植物药因含野百合碱而致人中毒,也可引起肝小静脉闭塞病,终也可致肝硬化。

药物及毒物引起的肝硬化

8、自身免疫紊乱

包括自身免疫性肝炎(AIH)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导致的肝硬化,如狼疮样肝炎引起的肝硬化。

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1、绝对禁酒和刺激性食物

1/2页
肝硬化的原因肝硬化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