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血虚怎么办 饮食调养可以治疗这个病

血虚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生活中导致血虚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在平时应该及时的预防,减少疾病的患病几率。得了血虚身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得了血虚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血虚怎么办

1、血虚的起居调摄

要谨防“久视伤血”,不可劳心过度。

2、血虚的饮食调养

患有血虚的朋友,平时可以在饮食方面调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多吃桑堪、荔枝、松子、黑木耳、菠菜等食物,这些食物对于缓解血虚的症状有很好的帮助,并且这些食物均有补血养血的作用。只要坚持食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血虚疾病。

患有血虚的朋友,平时可以在饮食方面调理

3、血虚的药物养生

患有血虚的朋友,也可以使用中药的方式进行调理,我们可以当的吃一点归补血汤、四物汤、或归脾汤等,它们在治疗血虚方面的效果都很不错。若气血两虚,则须气血双补,那么可以选八珍汤。十全大补汤或人参养荣汤,亦可改汤为丸长久服用。

4、血虚的精神修养

如果得了血虚,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患者时常出现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故应振奋精神。出现了心情不佳的情况,可以听一听音乐,欣赏一下戏剧,或是看一点比较幽默的视频,能使精神振奋。

5、血虚的中医调理方法

牛乳25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清水,煮至半熟时,再加牛乳,煮至粥成,调以白糖进食。本方有大补阴血功效。适用于虚弱劳损,形体羸瘦。

本方出自《调疾饮食辨》、《本草纲目》等,原方用于“大补阴血”,“老人甚宜”,为滋补虚损常用方。若日久失于调摄,或久病失于调治,脏腑亏损,阴血亏虚,则见虚损,法宜大补阴血。方中以牛乳血肉有情之品为主,大能补阴血,益虚损;以粳米为辅佐,补牌以助牛乳之力,合用而成大补阴血之方。本晶滋补之力较强,尤宜于虚损重症。

血虚的原因

1、脾胃虚弱

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生化之源”,即是脾胃吸收了食物的营养物质,将其转化为血液。

脾胃吸收了食物的营养物质

现代人暴饮暴食,导致脾胃受伤的太多了,很多人整日山珍海味,可是越是这么吃,脾胃越受伤,反而营养状态差。

这就跟如果电脑打开一个文档没有问题,可是打开一万个一定死机一样,这样的人,脾胃受伤了,往往血虚。

2、思虑过重

现代人生存压力大,思虑过度,疲于挣钱、社交、奋斗,结果消耗心血,导致血虚。

另外,中医认为“忧思伤脾”,如果一个人思虑过重,那么他脾的功能就会受到抑制,导致血无以化生,同时加重血虚。

3、女性失血

1/2页
血虚怎么办血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