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肌肉瘫痪当心这个病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有此病之后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大家在平时应该了解一下。在生活中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应该要及时的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在平时有一些事项需要注意,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1.腰腿痛:我们应该知道,多数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得了此病之后,都会出现腰臀部疼痛反复发作,腰痛的时候卧床休息一段时间会有明显的好转,逐渐减轻或消退。在调理几周,渐感一侧下肢放射性疼痛,站立、行走、咳嗽、打喷嚏及用力大小便时,腰痛加剧。

腰臀部疼痛反复发作

2.腰背部疼痛: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之后,往往会有腰背疼痛的情况出现,这个症状多数时候都比腿痛早出现,亦可同时出现。疼痛的部位,很多时候都是下腰部或腰骶部,这个时候我们会感觉到下肢劳累有疼痛感出现,但休息或卧床后疼痛可减轻。

3.单纯下肢痛、麻:在腰椎疾病中,单纯的出现下肢疼痛的情况是比较少见的,不过这个症状在多数的慢性退行性腰椎病中成为先出现的症状,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些中老年的朋友得了此病,会出现单纯下肢的麻木、酸胀或板滞。

4.肌肉瘫痪: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严重时,可出现神经麻痹,肌肉瘫痪,表现为足下垂;症状重,病程长者,多有肌肉萎缩,尤其是小腿部肌肉萎缩更为明显。

5.脊柱运动受限:出现腰椎间盘突出后,脊柱屈曲时,椎间盘前部受到挤压,后侧间隙加宽,髓核后移,使突出物的张力加大,同时髓核上移,牵拉神经根而引起疼痛。当腰部后伸时,突出物亦增大,且黄韧带皱褶向前突出,造成前后挤压神经根而引起疼痛,所以疼痛限制了脊柱的活动。

6.下肢放射痛(坐骨神经痛):疼痛主要沿臀部,经大腿后方至小腿后方或至外踝及足趾开始为钝痛逐渐加重。

7.间歇性跛行:间歇性跛行指的是病人步行时随距离增加而感腰腿痛发作或加重,被迫停步,蹲下休息缓解后再走。

8.大小便障碍:在腰椎病中,部分患者可见大小便失禁或秘结,小便潴留,多见于脊髓损伤及脊髓内病变导致脊髓功能减退及丧失。

9.麻木及感觉异常:可造成神经根接触区域的局部性压迫和牵扯性压迫,使神经根本身的纤维和血管受压而导致缺血缺氧,故受累神经根支配区域出现疼痛、麻木等异常感觉。

10.拇趾及踝关节背伸力减弱:系患肢拇趾长、短伸肌和胫骨前肌的神经支配发生程度不等障碍所致。

拇趾及踝关节背伸力减弱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发育性椎管狭窄:椎管狭窄者更易于发生腰椎病,而且预后也相对较差。

外伤:在腰椎退变、失稳的基础上,头腰部的外伤更易诱发腰椎病的产生与复发。

代谢因素:由于各种原因所造成人体代谢失常者,特别是钙、磷代谢和激素代谢失调者,容易产生腰椎病。

慢性劳损:是指各种超过正常范围的过度活动带来的损伤,如不良的睡眠、枕头的高度不当或垫的部位不妥,反复落枕者患病率也较高。

1/2页
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