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高血压怎么办 控制盐量可以预防这种疾病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生活中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能够预防的朋友一定要及时的预防,减少疾病的出现,如果不小心得了高血压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其实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高血压的症状,吃什么比较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高血压怎么办

1、提倡素食为主

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一下。平时的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这样 可以帮助我们控制高血压的情况。还有也提倡大家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平时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在饮食方面应该特别注意一下

2、控制盐

很多人会得高血压,主要是在平时食用了大量的盐,这类人想要缓解高血压,那么就应该控制住盐的摄入量,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稳定血压。研究表明,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如果每日10克的食盐量降低到5克的话,就能有效的收缩血压。

3、戒烟、戒酒

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在平时应该及时的戒烟或是戒酒,患有高血压的朋友,如果在平时经常吸烟和喝酒,就会并发为心、脑血管病的可能性,还有喝酒会导致降低血压的药物失效。所以高血压患者要戒烟戒酒,如果是戒酒困难的人群要限制饮酒。

4、饮食有节

做到一日三餐饮食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每天食谱可做以下安排:碳水化合物250-350克,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食油20-25克,牛奶250克(毫升),高蛋白食物3份(每份指:瘦肉50~100克,或鸡蛋1个,或豆腐100克,或鸡、鸭100克,或鱼虾100克。其中鸡蛋每周4~5个即可)。

5、科学饮水

水的硬度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的联系。研究证明,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发生痉挛,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高血压的原因

1、遗传因素

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的发病概率高达46%。约60%高血压患者可询问到有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的遗传可能存在主要基因显性遗传和多基因关联遗传两种方式。在遗传表型上,不仅血压升高发生率体现遗传性,而且在血压高度、并发症发生以及其他有关因素方面,如肥胖,也有遗传性。

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的发病概率高达46%

2、饮食

不同地区人群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与钠盐平均摄入量显著有关,摄盐越多,血压水平和患病率越高。钾摄入量与血压呈负相关。饮食中钙摄入对血压的影响尚有争议,多数认为饮食低钙与高血压发生有关。

高蛋白质摄入属于升压因素,动物和植物蛋白质均能升压。饮食中饱和脂肪酸或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值较高也属于升压因素。饮酒量与血压水平线性相关,尤其与收缩压,每天饮酒量超过50g乙醇者高血压发病率明显增高。

3、精神应激

城市脑力劳动者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听力敏感性减退者患高血压也较多。高血压患者经休息后往往症状和血压可获得一定改善。

4、体重超重或肥胖

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体重常是衡量肥胖程度的指标,一般采用体重指数(BMI),(20~24为正常范围)。腰围反映向心性肥胖程度。高血压患者约1/3有不同程度肥胖。血压与BMI呈显著正相关。肥胖的类型与高血压发生关系密切,腹型肥胖者容易发生高血压。

1/2页
高血压怎么办高血压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