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高血压的原因 饮食不正确可能引起这个病

高血压可以说是比较常见的疾病了,现在含有此病的人群越来越多。生活中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它也不时单一因素引起的疾病。一旦患有高血压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大家应该要了解,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血压,吃什么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高血压的原因

1、遗传因素

多数的疾病都有遗传几率,高血压也有遗传几率。我们会发现近有6成的高血压患者都会查询到家族史。高血压的遗传主要分为基因显性遗传和多基因关联遗传两种方式。我们应该知道高血压不仅仅是在遗传上有出现的疾病,在血压高度、并发症发生以及其他有关因素方面也有患病的几率。

多数的疾病都有遗传几率

2、饮食

饮食可以说是导致高血压的一大原因,如果在平时我们摄入了很多的盐,摄盐越多,血压水平和患病率越高。盐中含有的钠元素会增加我们的症状,钾摄入量与血压呈负相关。一旦出现了高血压的症状,我们应该 多吃一点含有钾元素的食物。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蛋白质也是导致高血压的一个因素,动物和植物蛋白质均能升压。还有我们身体中摄入的饱和脂肪酸或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值较高也属于升压因素。在平时经常喝酒的彭玉也会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的情况会相对严重一些。

3、精神应激

城市脑力劳动者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较大,长期生活在噪声环境中听力敏感性减退者患高血压也较多。高血压患者经休息后往往症状和血压可获得一定改善。

4、体重超重或肥胖

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体重常是衡量肥胖程度的指标,一般采用体重指数(BMI),(20~24为正常范围)。腰围反映向心性肥胖程度。高血压患者约1/3有不同程度肥胖。血压与BMI呈显著正相关。肥胖的类型与高血压发生关系密切,腹型肥胖者容易发生高血压。

5、避孕药

服避孕药妇女血压升高发生率及程度与服用时间长短有关。35岁以上妇女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口服避孕药引起的高血压一般为轻度,并且可逆转,在终止避孕药后3~6个月血压常恢复正常。

6、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

SAHS是指睡眠期间反复发作性呼吸暂停。如腺样和扁桃体组织增生、软腭松弛、腭垂过长、舌根部脂肪浸润后垂以及下颚畸形等。SAHS患者50%有高血压,血压高度与SAHS病程有关。

高血压吃什么

一、高血压饮食的三餐安排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晚餐应少而清淡,过量油腻食物会诱发中风。不伴有肾病或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食用油要用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多吃高纤维素食物,如笋、青菜、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豆芽、海蜇、海带、洋葱等,以及少量鱼、虾、禽肉、脱脂奶粉、蛋清等。

大白菜、冬瓜、番茄、茄子

二、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低盐

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即约一小匙。食盐量还应减去烹调用酱油中所含的钠,3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盐。咸(酱)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贝类、虾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三、高血压饮食要注意补充钾

富含钾的食物进入人体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鱼不论对哪种高血压患者,鱼是首选的,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的比不吃鱼者,心脏病的死亡率明显低。

1/2页
高血压吃什么高血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