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便秘的原因 不良生活习惯会引起这症状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数的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在平时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我们应该要减少这种疾病的出现,如果不小心出现了便秘的症状,那么应该怎么办呢?其实一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缓解便秘的症状,吃什么对身体好?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便秘的原因

1、不良生活习惯

现在人们对于食物的要求不是很高,只吃自己喜欢的食物,这样就会导致每天摄入的粗纤维食物太少,之后会影响到我们粪便体积缩小,如果肠胃的蠕动减少了,水分过度吸收容易引发便秘。我们应该知道如果平时饮食太少,也会引起便秘的。

现在人们对于食物的要求不是很高

很多人应该不知道,其实肥胖和一些比较常见的疾病会引起便秘。生活中如果我们不能经常锻炼,会导致患上便秘。在平时大家应该培养一个良好的排便习惯,这样能够帮助我们预防便秘,如果经常忽视了便意,导致排便反射受到抑制也容易引发便秘。

2、精神心理

精神因素对我们的身体 影响可以说是非常大的,一旦人患有强迫症、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等疾病,那么我们就会发现这些人会比正常人更容易受到便秘的影响。缓解便秘好的办法是适当转移注意力,首先我们应该要尽早的治疗疾病,之后便秘就会好了。

3、全身性病变

包括帕金森综合征、尿毒症、糖尿病、脑血管意外等全身性疾病,也都能够引起便秘。

4、肠道病变

包括直肠脱垂、肿瘤、疝、炎症性肠病引起便秘。肠道病变可以引发功能性出口梗阻,进而导致排便困难。

5、年龄

中老年人是便秘主要群体。伴随年龄增长,体力和食量都有明显减少,进而将导致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肠管的蠕动和张力不足,肌肉无力、胃结肠反射下降、肛门外括约肌减弱等等。

便秘吃什么

1、糙米

糙米保留米糠的全米,有丰富的纤维,也有吸水、吸脂作用及充分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营养师建议,早餐可吃糙米稀饭,或打成糙米浆都是很好的吃法。

糙米保留米糠的全米,有丰富的纤维,也有吸水

2、豌豆

豌豆由于富含淀粉,因此可以作为主食,将豌豆磨成豌豆粉以后制作的各式糕点,如豌豆黄、粉丝、凉粉、面条等都是人们喜爱的食物。营养学认为,豌豆不仅含有大量淀粉,还富含膳食纤维和铁、钾、镁、钙等矿物质,豌豆中的粗纤维能够有效促进肠道蠕动,软化粪便,进而辅助治疗便秘。

3、坚果

别轻视小小的坚果,它的膳食纤维含量不比蔬菜水果低。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4、西葫芦

每100克西葫芦中约含水分94克,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要比笋瓜好。此外,其还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

1/2页
便秘吃什么便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