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 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很多人听到肿瘤都会很害怕,感觉自己被判了死刑,其实肿瘤也有良性和恶性之分,那么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有哪些呢?还有一种疾病叫做囊肿,很多人分不清囊肿和肿瘤有什么区别,囊肿和肿瘤的区别有哪些呢?甲状腺肿瘤是一种常见的肿瘤,甲状腺肿瘤严重吗?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

虽然都是肿瘤,但两者的区别很大,可从三方面来分析:

一、生长速度

良性肿瘤生长缓慢,有些甚至多年不生长或自行消失;而恶性肿瘤生长速度快,短时间会出现明显的增大。

良性肿瘤生长缓慢

二、生长方式与周围组织关系

良性肿瘤的生长是膨胀性的,而且良性肿瘤和周围的组织有一定的界限,还有完整的包膜,不会和周围的组织粘连在一起,还有很好的活动性。但是恶性肿瘤就不是这样,它呈现出浸润性的增长,没有包膜,也没有边界,而且很容易发生粘连。这些就是良性和恶性肿瘤的区别。

三、转移扩散

良性肿瘤不转移也不扩散,手术切除后不会复发;而恶性肿瘤会通过淋巴或血液向周围组织或器官转移。

四、患者身体状况

良性肿瘤它不对身体进行消耗,所以对身体损伤小;而恶性肿瘤则不同,它会对身体进行消耗,引起消瘦、贫血、疼痛等一系列症状。

囊肿和肿瘤的区别

囊肿是一种生长在人体表面或者是体内的囊状的包块,里面的物质是一种液体。简单的来说,病理性的囊肿是一种良性的疾病,可以长在皮肤的表面,比如说我们常见的有皮肤囊肿,也可以长在身体的内脏上,比如说肝囊肿、肾囊肿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囊肿。

囊肿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先天的,也有可能是炎症的后遗症。但总的来说,囊肿都是一个比较良性的病变,不算特别严重,只要注意控制,一般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而肿瘤分两种,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简单来说,良性肿瘤增殖得慢一些,对人体危害较小,但是如果长在人体重要部位,比如大脑,就属于比较严重的病变了。恶性肿瘤就是增殖迅速,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不管是从症状表现、治疗手段,还是危害程度,囊肿与肿瘤都是完全不一样的。

长在人体重要部位,比如大脑,就属于比较严重的病变了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

其实甲状腺瘤对于人体的危害还是很大的。

1、甲状腺瘤一般均为甲状腺体内的单发结节,多个者少见。瘤体呈园形或卵园形,局限于一侧腺体内,质地较周围甲状腺组织稍硬,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无压痛,随吞咽上下活动,生长缓慢,大部分病人无任何症状。 只有极少数才会转化为恶性的甲状腺瘤。

1/2页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