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糖尿病的原因 体重控制不好竟会得这个病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现在患有此病的人可以说是越来越多了,生活中导致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应该要及时的预防,得了糖尿病之后我们的身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我们要了解一下,糖尿病吃什么对身体好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糖尿病的原因

1、糖尿病是有一定的遗传几率的。但是这种遗传几率是和外界相互作用的,这些因素主要包括肥胖、体力活动减少、饮食结构不合理等。特别是对于在妊娠期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这个时候女性的饮食比较有营养,运动减少,在加上营养过度,很容易导致疾病出现。

糖尿病是有一定的遗传几率的

2、我们会发现,很多开始患有糖尿病的身材都是比较肥胖的,这也说明了,非常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原因。尤其易引发2型糖尿病。 这个时候肥胖的人群患病的几率比较高,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所以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体重。

3、生活中总是吃高脂肪的食物,会抑制代谢率使体重增加而肥胖。肥胖是导致2型糖尿病常见的情况,并且食肉多的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常年素食者。这个情况主要是和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质热量较高有关。所以平时应该注意营养的均衡。

4、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心理的压力会引起某些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这些激素长期大量的释放,势必造成内分泌代谢调节紊乱,引起高血糖导致糖尿病。

5、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 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因此体力活动减少已成为2型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糖尿病的症状

1、眼睛视力改变

视力下降或是眼前出现黑影时,不可想当然地认为是“年老眼花”“老年白内障”,这也很可能是高血糖引起的视网膜病变或白内障所致,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排除糖尿病眼病。

2、口腔症状

者出现口干口渴、口腔黏膜淤点、红肿、口内烧烁感、牙龈萎缩或肿痛、牙周感染、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等,这些都与高血糖导致血管及神经病变、钙质流失、免疫力下降、继发感染有关。因此,患者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引起警惕,及早查血糖。

3、皮肤表现

血糖可刺激皮肤神经末梢而引起皮肤瘙痒,尤其是妇女外阴瘙痒;同时,由于局部抵抗力下降,皮肤容易感染生疖全身皮肤及皮肤真菌感染(如手癣、足癣、股癣、甲癣等)、毛囊炎、疖痈、水疱病等皮肤病变,非常顽固、久治不愈。所以要当心这可能糖尿病引起的。

4、肢体末端感觉异常

患者出现对称性肢端感觉异常,表现为肢体远端麻木感、蚁行感、针刺感、灼热感、疼痛感等,症状由轻到重,逐渐进展。往往提示糖尿病的可能。

肢体末端感觉异常

5、餐前低血糖

在糖尿病的初期,有些患者并没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而是常常表现为餐前饥饿难忍及低血糖。其原因是由于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延迟,与血糖的变化不同步,餐后血糖达高峰时,胰岛素分泌却没达峰,到下一餐前血糖回落时,胰岛素分泌反而达到高峰,这样就造成了低血糖(反应性低血糖),引发餐前饥饿感。

6、伤口久不愈合

由于糖尿病患者往往存在外周血管病变,影响伤口周围组织的血供,加之,糖尿病人营养丢失严重,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伤口愈合困难。

7、不明原因体重下降

1/2页
糖尿病吃什么糖尿病的症状